香光尼眾佛學院,繼期末考、生活檢討後,於7月5日下午舉行107學年度上學期結業典禮。

結業典禮的主題——「心路花開,歡喜遍滿」。意指當我們懷抱著喜悅的心去耕耘,不管外在情境如何,我們都可以納受所有的人、事、物,如此便能呈現花開遍滿的非凡氣象。

回顧這學期的修學生活,除了常態性課程,還有密集五天禪修、多元的專題講座、不定時弘護活動,同時籌辦僧院體驗營暨授沙彌尼戒典禮、到台中參與千人感恩禪修活動等。從以上五門學習中,汲取開發心苗的養分與資糧。過程中或許不盡如人意,但我們會繼續用無比的耐心,等待自己成長。

主席可法師以〈花不是玫瑰的全部〉一文,引導同學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不如意境,不陷入其中,應拓展視野,注重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學習的結果。因為過程如根,可以不斷成長;結果如燦爛的花,卻容易凋零。只要根還在,就有機會開出下一朵燦爛的花兒。

同學在結業式中,分別以歌聲及戲劇方式,表達這學期五味雜陳的學習過程,有淚也有笑。另外,兩位正好趕上結業式的緬甸籍新生,也在典禮中作自我介紹,誠摯分享即將入學的期待、緊張,以及想學習的意願,贏得全場讚嘆與喝采。

最後,恭請院長因長老尼提攜勉勵。院長提醒大家,一般人只會看到玫瑰「花」,以為那是最絢麗的,就如社會人士,一般而言,成功的事業、健康的身體,就是大家所注重的。其實根、莖、葉才是最根本的,有了這些才能開花,並襯托花兒的美麗、高貴。院長這一席話是在叮囑大家,强調我們僧人能正面成長才是最重要的。讀書是為了改變自己、莊嚴內心。出家修行是自己的事,是想有所覺悟、想栽培自己而來。要成長,就必須將根扎得深厚,如此便能開展智慧、莊嚴內心。

院長、副院長的話,猶言在耳,學習路上能有善知識諄諄教誨,「心路花開,歡喜遍滿。」也就不足為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