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9月7日上午舉行107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的主題——「力行遺教──以人為鏡,自心方淨」。意指行者以佛陀為楷範,藉著佛陀遺留下來的教法,將佛法盡心盡力地實踐在日常生活。在團體生活中,不論他人是否堪為典範,或可引以為戒,我們可以彼此藉鏡、學習,如此便能清淨自心。

主席可法師以宋代朱熹所寫的一首詩:

「半畝方塘一劍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去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引導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我們的心要清淨,就要非常勤快的學習。如同池水清澈,是因為不斷注入活水。如此便能達到學習的效果。

        同學在典禮中,分別以歌聲及戲劇方式,表達以一顆清淨、精進之心迎接新學期的展開。不同以往,此次開學典禮院長還頒發「107年度菁松獎」。這個獎項除了肯定同學坦然、用心真實記錄自己的修行點滴,也是鼓勵同學於未來能繼續將自己珍貴的修行歷程發抒於文字,和世人分享。

        最後,恭請院長因長老尼提攜勉勵。院長提到,力行遺教是追隨僧人的蹤跡。遺教除了有佛陀的遺教,也包含高僧的遺教。我們能以佛、菩薩、聖僧、經典為鏡,藉此內自省,為自己心中注入源源不絕的修學活水。我們需要活化所學到的佛法,作為生活中指引自己的明燈。活水是動態的,我們的心也是動態的,無論佛、菩薩、人或經典,都能引導我們走向光明大道。

        在院長正式宣布:「開學了!」新的學習也正式啓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