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7月4日及7月5日,進行本學期期末生活檢討。生活檢討會的宗旨乃在履踐解夏自恣的精神,在團體共住中培養彼此輾轉相諫、輾轉相教、輾轉懺悔的美德。藉由自恣,無忌無隱,每個人的心靈因此獲得淨化,而提升修學層次,更能促進僧團和合。

本次生活檢討會的主題是「心無片瓦——棄墻築路,和合無諍」。主題的發想來自《楞嚴經》一則月光童子修習水觀的典故。籌備組以戲劇方式詮釋主題,為生活檢討會揭開序幕。敘述一位調皮的小徒弟,因時常作弄其他師兄弟而造成他人的困擾,因此受到師父的教導。此故事意味:在團體裡,我們常常有意無意互拋瓦礫而傷害彼此。瓦礫可以是一個眼神、表情、動作或一句話等等,因此這些瓦礫,逐漸在你我之間構築一道道高墻。該主題希望引領大家以勇猛心、慚愧心、感恩心,落實自恣精神。提起勇猛心和慚愧心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並懺悔之,衷心感恩善知識的提醒與勸導。如此我們便能棄墻築路,共創和合無諍的僧團。

闡述過生活檢討的實質精神與用意,正式進入生活檢討。籌備組以劇本方式,整理出三個在佛學院實際發生的情境,分別讓大家討論、思索,在共住中當碰到類似的情境,如何達到「心無片瓦」。在小組討論與呈現的過程中,大家開誠佈公說出心中真實的想法和感受,彼此互相傾聽、相互了解,真正落實輾轉相諫、輾轉相教以及輾轉懺悔的自恣精神。

生活檢討會結束前,副院長可法師開示時,也講述一則師父教導調皮小徒弟的故事,說明智慧和慈悲是「心無片瓦」兩個重要條件。故事講述小徒弟經常在暗夜爬墻到外遊盪。有一天,徒弟又爬墻回寺時,師父早已等候在那兒,然而師父只是充滿慈愛的對他說:「夜深了,趕快去加衣服!」這寬容無聲的教育,讓小徒弟從此改過自新。師父對徒弟的包容、寬恕和接納,就是智慧與慈悲的展現。副院長勉勵大家,日後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待生活中的衝突或矛盾,學習包容並接納不同性格的人,以及處世態度及做事方法。這就是增長空性的智慧。

為期一天半的生活檢討,大家學習去瞭解彼此的想法與處境,逐漸拋開心中的瓦片,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走向棄墻築路,共成和合無諍的修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