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慧學苑於6月3日盛大舉行「感恩.禪 」千人禪修活動,為【感恩福慧增】系列活動之一,地點是臺中文心森林公園-圓滿劇場。活動內容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首先,讓大家放鬆身體,進入覺知狀態。接著,由院長開示,以感恩心練習禪修。最後是放鬆覺知自己的身心。協辦單位香光尼眾佛學院,其全體學僧在行政法師帶領之下,於其中一項活動單元「念住隨觀」,帶領與會民眾身心舒展。

活動前幾日,承辦單位香光禪修中心見杰法師,蒞臨佛學院指導「念住隨觀」單元的事前集訓。法師提醒大家,在台上示範動作時,同時不忘以正念覺照身心的變化。藉由輕鬆的心,專注在動作變化上,覺知當下的狀態。同時,帶動參與者能藉此練習禪修。

當天在熾熱的大太陽底下,見寰法師和見杰法師再一次引導大家彩排走位。頂著斗笠、汗流浹背,反覆練習。出場前,院長特別叮嚀大家注意自己在臺上的威儀。如果流汗,要隨觀身體流汗而不是一直擦汗。如果下雨,便正念覺知雨水淋在身上。訓練自己平穩接受瞬息萬變的外境,將心回到自己當下的姿勢和動作,攝心保持正念和威儀。

院長開示時,提及臺灣最可貴、最美的就是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需要柔軟心、包容心、慚愧心、感恩心,這四種心可歸納為菩提心。「感恩.禪 」真正關懷的,是每個人的身心健康,院長希望大家能培養正確禪修觀念,融入生活當中,推廣給身邊的親友,讓我們的社會增長更多正面、善念的能量。

學院全體同學在臺上的帶領示範以及威儀,獲得各方的讚賞和肯定。院長勉勵同學應該適度的踏出教室,走入人群,參與類似的活動,與社會大衆連結。同時,激發自己的潛能,學習「處眾無所畏」。

夏日晚風,彷彿默默凝聚了大眾無形的力量,善願的凝聚,營造了寧靜、慈悲氛圍的世外桃源,共同成就了匯聚清淨、歡喜、感恩、慈心能量共振的禪修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