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 107 年 5 月 22 日至 27日舉辦密集禪修,邀請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理事長自鼐法師指導,主題為「正念減壓」。這是一個全方位的禪修課程,除了坐禪、行禪,還包括人際關係的探討。

自鼐法師在課程簡介時,提及「正念」是不批判、不評價,全心專注當下的身心經驗。「正念減壓」課程,已經成功協助各種慢性病患,改善病情及生活品質,進而運用到各行各業。2014年英國教育部,更把「正念課程」規範為中小學的必修課程,可見「正念減壓」帶來的影響力,並且蔚為風潮。「正念」源自佛教禪修的智慧,而且被推廣之深,在在引發同學探索的好奇心與興趣。

法師帶領大家進行「正念」練習,主要有身體掃描、伸展操、靜坐和行禪,也引領大家演練正念飲水和吃葡萄乾。過程中,法師不斷提醒要常保「好奇心」,用全新眼光,像第一次品嘗般的心情。大家紛紛發現正念飲水和吃葡萄乾,特別香甜,因為正念使我們的心保持開放,活躍起來。此外,法師教大家在日常生活運用正念,如進食、刷牙、沐浴、走路等。有同學分享自己以往進食時,一邊吃一邊想作業,因而把壓力帶到餐桌上;藉由正念進食,她發現自己享用齋食時,心情比較放鬆。

當大家逐漸熟練「正念」的日常應用,法師進一步教導大家如何瞭解自我的身心世界,以及有智慧地處理人際關係。法師引領大家一起探討「內規」,是自我的內在規範或框架,設定自己或他人必須按照特定方式行事。例如:設定自己「我應該要幫助別人。」雖然是好事,但如果當下自己能力不足,只會造成自己痛苦。視情況調整、打破慣性思惟是一種「正知」。經過探討「內規」的過程,同學逐漸釐清自己生起煩惱的原因,學習切換看待人事物的眼光與角度。

課程的另一個高潮是更深層的正念練習——「非暴力溝通」。這是美國心理學家馬歇爾.盧森堡博士創立,其宗旨是重視肯定自己需要、自我察覺、同理和連結。意即愛自己之後,才有更大的能量、不扭曲去愛別人。

自鼐法師透過講授、實作練習和分享討論,引領同學一層層的探索自己的身心世界。她說:「正念練習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自己的經驗才是真實的。」法師的善巧引導,不斷給予鼓勵和肯定,使同學願意坦誠面對以及分享自己的經驗。

密集禪修結束之前,自鼐法師分享自己感到非常榮幸,能夠和大家一起完成這趟「探險之旅」。因為同學們很努力、很認真、很真實、很有勇氣,去探索和面對自己的身心世界。五天密集禪修就在「非暴力溝通」的實際應用,及如實體驗中順利進行圓滿。藉由此次「正念減壓」禪修體驗,同學們將帶著獲得淨化沉澱的身心,繼續日後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