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恭慶佛誕日即將到來,佛學院同學依例前往各分院道場弘護實習。為此,5月6日佛學院特別安排「執事教育」課程,邀請印儀學苑監院淳法師,為同學講授弘護實習應具備的知見,講題為「花落蓮成」。自淳法師上課幽默風趣,課堂上笑聲不斷,深獲同學信受。

香光尼眾佛學院的課程特色,在於學院教育與寺院生活融合並重。而弘護實習課程的設計,旨在讓同學參與慶祝佛誕活動,學習與信衆互動,落實課堂所學。為讓同學們能在實習過程裡滿載而歸,本次課程內容以建立弘護實習的正確心態為主要重點。自淳法師以「自覺是治療的開始」作爲開場白。理論再多,若無自覺,終究難以實踐。

講授分為四大主軸:

  1. 弘護的意義與目的。弘護即是弘法、護法。佛弟子的責任是弘揚正法、護持三寶,如此人心向善,正法得以久住。
  2. 如何參與寺院活動。全心投入弘護,就是對學院教育、弘揚正法的支持,也是學以致用,從而學習與人、與社會對話。
  3. 如何與信眾互動。佛教事業需要僧信二眾共同努力,因此在共成三寶事的過程中,自淳法師期勉同學,應彼此護念,傾聽並回饋信眾的需求。弘法大業是僧信二眾的責任,同學可引導居士一同學習「護教重於護寺,護法重於護人,護眾重於護私,護道重於護情。」
  4. 理論與實踐。在弘護實習期間,學習入境隨俗,接受寺院一切安排,全心全意的奉獻,這是同學回饋香光尼僧團各分院法師護持的方式,也是回饋信眾護持的機會。

最後,自淳法師再以「蓮花三喻」,修行的三部曲,作為弘護實習結語:

第一階段:為蓮故花。為了得到蓮子,所以開花。

第二階段:花開蓮現。花開了,長出蓮子。

第三階段:花落蓮成。花瓣落下後,代表成熟了,便得到蓮子。

法師以此三喻勉勵大家,弘護實習即是在做中修行,如能發菩提心全心投入,好好把握奉獻的機會,終能漸修漸進,成就一切善緣,累積未來修學的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