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禮請到大陸寶峰禪寺方丈,也是江西佛學院副院長衍真法師,為全體師生開講「漢傳叢林清規講座」。

法師佛學素養閎廣,不僅深入經論,教義通達,於漢傳禪法與叢林清規更為深入研究,並具多年教學經驗;在行持上,禪法實修,甚為用功,堪稱當今佛教界的典範。

去年及今年,法師答應來院講授,然諸多因緣而不克來台,因此透過視訊方式上課。上課內容以《雲棲寺萬年簿記》為提綱,《金山江天禪寺規約》為輔。

《萬年簿》是一寺的重要歷史典籍,把常住經過的大事,例如重要建築的起末、每年請職人事等大事都記錄下來,是一部務必要永久保存的歷史文獻。

《雲棲寺萬年簿記》共三十九條清規,是虛雲老和尚在1930年,離開昆明雲棲寺,回出家的地方,即福建鼓山前所寫。置放於萬年簿前,是一切清規的總綱,叢林各堂口重要的綱要。

法師逐條為我們解說,以此讓我們對叢林清規有概略認識。從世尊建立僧團開始,概述了戒律產生的緣起和主要內涵。

佛教傳入中土後,為契合文化差異,祖師大德以世尊在《五分律》提出可設「隨方毘尼」的教誨,根據中國和印度的文化差異,結合佛陀戒律的精神和理念,設置了中國寺院修持共住的清規。

衍真法師則認為定立清規制約最早的應推道安法師。此後「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充分體現了祖師們因地制宜,為法為人之宗旨,源遠而流長。後來的《金山規約》、《高旻規約》、《天寧寺規約》及《天童規約》等,皆以百丈清規為母本。

法師還特別講解了清規中的很多名相,如清規的「清」字,是淨化內心的意思,規矩雖然因地制宜,但「清」的精神不會改變。僧眾在日常行法中不斷的重復和強化,使之成為習慣,所謂滴水穿石之功夫。通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個人修持,與團體生活的磨合砥礪,來達到自淨其意。

針對百丈清規的貢獻,衍真法師極為贊歎,特別詳細闡述百丈禪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結合中國農耕傳統,對中國佛教從歷次滅佛中重獲生機的積極作用。也提到佛事(五堂功課)、叢林執事(八大執事)的安排,是僧人修持、成佛修道的根本保障,是增上緣。

《叢林清規》原為江西省佛學院設計的一學年課程,衍真法師從4月23-28日共五天上午,便將其菁華要義、祖制清規的精神理念,授予全體師生,大家全神貫注聽講,莫不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