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僧院體驗營暨授沙彌尼戒典禮,於4月21、22日舉行,主題為「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旨在引導學員體驗在簡單、平淡的僧院生活,如何活出生命的高度與深度。

首先,由教務長融法師帶領大家進行別具一格的「開營茶會」,為體驗營揭開序幕。學員從品嘗一杯花茶,到一杯白開水,意味著從五花八門的世界走進淡泊有味的僧院。接著,見融法師引導大家利用小花瓶和一些素材,創作自己在僧院的心情、感覺,象徵著修行這條路是自己走的,一一體驗當中的五味雜陳。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課程,邀請副院長可法師主講,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為內容,透過經文念誦、影片會談、簡報講解,引導學員認識無有窮盡的普賢十大願,相對於看待自己生命的視野和價值觀,可以更高遠、更深廣。《有多少人能熬過那三公分?》的影片,敘述鬱鬱蔥蔥的毛竹林,在進入第5年的快速生長前,必須經歷長時的根系培養,深厚的向下紮根。如同我們實踐願望的過程,內在若具足深厚的信仰,就算遇到再大的挫折,都能踏踏實實走過每一步。

畢業學長澧法師也與學員分享,生命的強度、實力、能量都會隨著對三寶信仰的堅定而加深。修行越深厚,智慧越高遠,才有機會看得更遠,才能夠活得更豐滿、自在。

晚上「星光湧泉」的單元,一開始讓學員們藉著遊戲瞭解,僧院生活以五門學習為重,日常運作分為四組:大寮、香燈、司水和講堂,箇中體驗是酸甜苦辣雜陳,讓人在哈哈大笑中又不禁有所省思,其目的在承擔僧事中,學習三刀六槌的生活智慧,藉事鍊心。

此外,還播映兩段影片,來自出家二十年以上的比丘尼——晟法師與鐻法師的分享。兩位法師談到自己出家的心路歷程,發願之後,憑著堅定的信念,如是走過行願當中的渾沌。接下來的影片會談,學員紛紛回饋,願自己能效仿兩位比丘尼的精神,也因此對自己所發的願更有信心。

翌日,學員受邀「授沙彌尼戒典禮」觀禮,儀式上恭請因長老尼為得戒和尚尼、觀法師為教授阿闍黎,為四位戒子見澂師、印航師、印修師和寬揚師授戒。典禮中,戒子們先禮謝天地的恩澤、父母的養育與栽培,繼而向師長求受圓頂、三皈十戒。當得戒和尚尼手執金刀,吟誦:「金刀剔除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時,學員親證了另一種生命格局的抉擇,也為延續佛法命脈再添一股力量而讚歎、感動。

結營「圓滿緣滿」,副院長帶領全體法師與學員點燈發願,祝福自己也同時祝福他人,願香光綿延相續,溫暖世間。

僧院生活體驗的時間雖不長,但如實走過每一個時序,學員感受到僧院的素樸,僧人寬宏的願心,原來僧院生活看似淡泊卻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