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開學後,107年3月9、10日分別舉辦「文章的表情——標點符號」、「基礎電腦文書教學」兩場專題講座。幫助學僧在學期中,順利又有效完成作業及各項文書處理。

首場「文章的表情—— 標點符號」由陳國瑩老師主講。陳國瑩是資深國文老師,長期深耕於閱讀寫作教學,課中與學生的互動也甚為有趣。

標點符號的功用,在於表達文意和情感。國瑩老師比喻標點符號如同盛菜的碟子,無論一道菜煮得多麼可口,都需要藉用一個適合的盤子,包含大小、深淺、材質,甚至是顏色的搭配襯托,才能真正成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碟子是盛菜的工具,標點符號則是好文章的工具。將標點符號正確地運用於文章斷句,不但讀起來通順流暢、文意陳述明確,亦有強化語意、畫龍點睛的功效;反之若是不當運用,則吸引不了讀者興趣,甚至錯解文意。因此,標點符號產生的「魅力」著實不容小覷。

一篇能獲得讀者共鳴的文章,不能忽略以下兩個步驟:

  • 一邊寫文章,一邊加註標點符號。
  • 寫完之後,再次修改標點符號和錯別字。

意即寫文章的時候,先把靈感記錄下來,有靈感時,可行雲流水的書寫。待成文後,再重頭審閱修改,包括標點符號及錯別字。

修改文章秘訣在於口讀。若能讀出文章的節奏和流暢度,則能引起讀者閱讀興趣;若能讀出語感,則比較容易發現要修改之處。

陳國瑩老師指出,標點符號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使用更適合的標點符號,才能讓讀者更融入文章的情況。並舉出數篇「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等巧妙斷句的有趣故事,讓聽講的學生們笑聲不斷,留下深刻印象。

隔天,緊接著舉行第二場講座——「基礎電腦文書教學」,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僧務長滋法師主講。

見滋法師教授大家一些基礎的電腦文書操作方式,使大家在寫作業或辦活動的過程中,運用上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為將來撰寫畢業報告,奠下基礎。內容以word應用軟體為主,看似簡單的基礎入門,若能熟用,對於文書處理卻有極大幫助。 教與學的過程,大家發現很多自己平時不知的功能,藉由本次講座,法師耐心講授,帶著同學親自操作,熟練每個步驟,往後若再勤加練習,相信未來在文書、作業處理上,可以游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