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3月5日上午舉辦 107 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主題「開心苗,展現熱情。」典禮中,主席教務長融法師透過對主題的詮釋,問大家:「如何開發心苗,展現熱情?」並請每一位同學設定新學期的學習目標,期勉大家朝向目標精進前進。

香光尼眾佛學院的課程規劃,是為解門、行門、執事門、生活門、弘護門等五門並重的學習。同學們由此開展學習目標,立下未來努力的方向。

解門:高年級同學希望藉由撰寫畢業專題報告,能夠深入教義和教理,並且培養自己對閱讀的持續性。

行門:有同學希望開發「淡定」的心苗,克服早晚課誦執持法器時的緊張。也有同學希望突破領眾的恐懼,而發願當早晚課誦的維那。

執事:身為輪值組長的同學希望開發「細心」、「耐心」的心苗,培養領眾能力,帶動組員完成輪值組的運作;而輪值組員則希望開發「虛心」的心苗,培養順從態度。

生活:有同學希望發展「勇敢」的心苗,在大眾中勇於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夠擔任活動主持人。同學也自我期許,可以時時覺照自己的習氣,全然接受並作出改變——從輕浮轉成穩重,從緊繃轉成放鬆,從剛強轉成柔和。

弘護:同學希望辦活動的過程中,培養與他人溝通協調的能力,一起面對並解決問題。

典禮中,除了各自分享以上的學習目標,各班同學還以短劇表演方式,呈現新學期的自我展望。般若一和般若四合作演出「柚子成長記」,描述個人在學院的成長是來自他人的成就,期許自己未來也可以成就他人學習;般若二的表演主題是「放開自己,學習新事物」,願能突破自己的設限,盡情學習學院所教的任何新事物;般若三則以「我們都是一樣滴」為題,表達希望持續抱著虛心學習的心態,精進於道。

最後,主席祝福大家:「有願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