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12月31日,今年度的最後一天,邀請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為本院師生進行一場執事教育講座,主題「修法弘法在人間」。法師從「人間」二字開啟這次講座,從「人」講到「事」,並撥放幾則目前最夯的北京龍泉寺機器僧賢二動漫為討論,最後就紫竹林精舍的6Q教學為分享。

因為愛「人間」,對人間有熱忱,才會想要弘法,因為要弘法,所以就要修法;諸佛菩薩也都是從蓮臺上,走下來入人間的。而面對染污的人間,遭遇困難是正常;考驗挑戰更是必然。而既是在「人間」,那麼遇到最強大的困難,就是「人」。面對人,我們可能碰上人際互動、情緒幽暗、認知落差,及比較、計較等等課題。佛教的僧人,避開這些「人」的複雜,當然也可以一個人單槍匹馬地四處全球講經,但繼他之後呢?怕是後繼無人,佛法將滅。因此,佛教的弘揚必須靠團隊,但一旦有團隊,就會碰上人的問題,是要選擇「合作」還是要「分裂」,但看我們能不能藉事練心,修煉出「空性的慈悲」。藉此,法師讓我們兩人一組體驗「就像我一樣」,透過一說一聽,看見自己的分別及對彼此角色的期待;而如果能懂得每個人其實都跟我一樣,就容易長養出同理心,容易修練出空性的慈悲。

圖:同學們兩人一組體驗「就像我一樣」的小活動,學習長養同理心。

說完了「人」,要面對的還有「事」。在「事」上,有成功、有失敗。追逐成功是正確的,但追求的背後,隱藏著對「人性的考驗」。透過一則「花環與金箍扎」的賢二動漫,法師指出花環是「名」與「利」;卻也是金箍扎。孫悟空就是因為有金箍扎,才知收斂,才能有所成就。成功的弘法團隊,不只每個人要「捨我其誰」,面對成功所帶來的任何名利,還要能「捨私捨我」。

接著,再透過另一則賢二的動漫:「被火燒,才能成佛」。法師表示要出家,就要有被燒 的準備,不能接受考驗的信仰,就不是真正的信仰,當下法師送給大家「四要」:筋骨要「勞」、心志要「苦」、發心要「真」、意趣要「樂」,及「三不要」:修行不要「怪」、作學問不要「慢」、修福不要「俗」,以此與學僧們共勉。最後,以紫竹林精舍6Q教學為分享,法師表示其實修法與弘法是不二, 唯有在事中,才能鍊心,也才能在過程中實現本願。

圖:晟法師透過欣賞賢二的動畫,寓教於樂,使學生理解修法弘法的會到的挫折,歷事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