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年 9 月 13 日上午,香光尼眾佛學院於第一教室,舉辦 106 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典禮,主題「揚帆啟航,慈心相惜」。帶出新學期是全新的開始,要全新啟航。學院在這個學期,多了許多張新面孔,空間環境及人際關係,也因此有所變化,我們期許以更多的慈心,相互疼惜,對待彼此。

典禮一開始,主席副院長可法師,以主題中的「惜」字開場,表達出疼惜彼此的意象,並以「If not me,who? If not now,when?」提點大家,面對緊湊的學院生活,當以「捨我其誰,更待何時?」的態度來展現「惜」這個字。

圖:副院長上見下法師開示「惜」的意義。

接著,學生獻禮單元。首先由般若一、預修生及行者歡喜呈現小沙彌「尋找佛陀的微笑」,透過冒險的旅程,發現原來偷走佛陀微笑的人是自己。只因自己沒有認真地修行用功,所以佛陀不笑了藉著這則故事,提醒大家要用功學習;次由,四年級同學分享「畢旅時光」,除以照片分享旅程點滴外,更表達出透過這次畢旅時對外接觸,發現自己可以做出許多奉獻,愈發珍惜自己身為比丘尼的身分。接著,由般若三以「法輪轉動像陀螺」,唱出在生命裡轉出希望,轉出圓滿來祝福大家。最後,由般若二同學演出「尋寶之旅」,表達出只要堅持信念,最終一定可以達到目的地;並以「慈心相繫」這首歌,邀請大家能以慈心相伴。

圖:般若二同學演出「尋寶之旅」。

最後,院長開示,開學了,要把自己的生活、威儀整肅起來,調整自己外放的心。「歲月極美」,時間是有次序的;春夏秋冬是有規律的,而時間也很快地就會流逝。真正的「惜」,是知道什麼叫做修行,惜自己的身分、惜學院、惜課程、惜身邊的人。大家都是自覺而來的,佛學院給大家機會、給大家發展的空間,必須先養具自己的能力,珍惜自己,而不是全靠行政法師來管塑,他們只是輔助,要清楚自己要學什麼,這才是本。

新學期,就這樣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