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6月30日及7月1日,進行期末生活檢討,並於1日下午舉行結業典禮。此次生活檢討的主題「善說最為上~五法甘露 共滋互潤」,旨在認識舉諫五德(知時、如實、利益、柔軟、慈心),與自恣五德(不愛、不恚、不怖、不癡、知自恣不自恣),長養學僧在學院裡彼此輾轉相諫、輾轉相教的美德。

副院長可法師以「雁行理論」開場,指出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彼此之間相互勸諫、扶持,能一路更同心、更快速地到達目的地;並以雁子同飛,彼此發聲相勉,鼓勵學僧以愛語、實語,慈心善說、相扶相勸,成就健全僧格。

       活動中,以戲劇方式呈現學院中彼此相諫的實況,表達出「善說最為上」的精神。同時以「誰敢來挑戰」的大堂互動,寫下對別人的慈心諫言,並當場邀請自願者分享別人給予的勸諫,體會諫與受諫的心路。現場,由高年級生首開先鋒,當勇者挑戰自己。

圖:戲劇「善說最為上」中一景,柔軟師以愛語勸諫嫩嫩師。

        而小組分享的進行,則打破年級的框限,透過高、低年級共享交流,實質展開個人修學及團體生活的勸與諫,藉以培養輾轉相諫、輾轉相教的德行。

期末生活檢討結束後,下午即進行結業典禮。主題為「成功在於行動,蛻變從我開始」。本學期,行者學園有兩位行者結業。由副院長頒發結業證書,並期許兩位行者在未來修學道上繼續往前進。

典禮主題延續了生活檢討的精神,展現願意接受諫言,蛻變在我的期待。副院長提醒大家,修行是沒有暑假的,出家人當「有事無懼、無事莫尋」。並以一首「灑脫愉快一擔挑」與大家共勉,當有人在我前,我願虛心去求教;有人在我後,我願當老馬嚮導,前也好、後也好,灑脫愉快一擔挑。

圖:行者們於畢結業典禮上,發表畢業感言。

結業獻禮單元,般若一與預修生同學表演「觸境勤修,歡喜承擔」,表達在執事上學習的心路歷程。二年級以「梵唄賞析~生活」的戲劇,演出每個人在梵唄課程學習的自我超越,並獻唱佛門大讚《戒定真香》。三年級表演阿含經中的一則故事「以善治惡」,面對別人的惡行傷害,反以感恩心納受。四年級同學則獻唱一首自行改編的「同學」,回顧這四年大家共住共學的甘甜苦澀。最後,行者們以幽默風趣的風格,公開呈現生活裡、成長中曾經發生的「行者糗事」,並藉以感謝師長的教導及學僧法師們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