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6月27至28日,舉行上學期期末生活檢討會,回顧一學期在修道上的心行,並於28日下午舉行本學期結業典禮。此次生活檢討的主題「降心魔,淨身口——觀念改變,行動改變」,說明心魔是不善心,無所不在,應生慚愧。若能降伏心魔,身口意三業必能獲得改善,在未來的修道路上才會愈走愈平順。

  檢討會開始前,副院長可法師以平時的生活例子,說明能勇於擔當和坦誠面對自己過失,來闡明「自恣」的精神與重要性。接著又以「惜」字勸勉同學,對人、對物,都應該抱有「珍惜」的心。對人,要珍惜共修、共學的緣份;對物,要愛護既有的資源和設備,這也是誠摰的邀請,目的是在改善修道的品質。

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上見下可法師。

       而籌備組,將平時人際相處或生活習慣性實況,以戲劇方式呈現,開宗明義說明「生活檢討」對個人修道及在團體共住、共學方面,具足互相增益之效,並強調生活檢討背後更深的關懷點是共修者的身心健康與道心。

        進入生活檢討時,打破年級分組,彼此交流共享,展開實質的個人修學反思,並針對團體生活的見、聞、疑討論,藉以培養坦誠檢視、關懷自身造作,落實在團體共住中輾轉相諫、輾轉相教的精神。

  繼期末生活檢討後,下午即進行結業典禮。主題為「法入心•法入行——時時反諸己,謙恭柔和行」。這是延續生活檢討的精神,希望藉由法的熏習,能將不當行為或觀念確實調整過來,並將此觀念和行為納受於心,真實坦誠面對自己的心魔與煩惱。

  副院長以一首「禮佛」,傳遞修行者應以身口意三業的精進為基礎,與大家共勉。提醒大家面對發達的網絡資訊時代,要慎重使用資訊,時時檢視與法相應否,並鼓勵大家可以學習線上弘法,經營自己的修學資糧。

  結業獻禮單元,般若一與行者以「法入心•法入行」的戲劇,表達當法入心時,身業及口業自然與法相應。二年級以戲劇配合演唱「懺悔歌」,傳遞學會反省和懺悔的重要。三年級獻唱一首「數天數」,面對人我是非,反而更要知道人生苦短,莫與人計較。四年級同學則以朗誦和獻唱方式呈現「佛法的力量」,表達在修行的道路上,更需要佛法指引方向,讓我們能繼續前航。

  最後,院長以倓虛大師的《影塵回憶錄》內容,勉勵同學修行要不忘初心,出家人要學會栽培自己,學習佛陀走進人群的弘法精神,時常反省增加了多少修學資糧,修行是沒有放假的,不要讓自己空過。本學期,行者學園學生羅筠璇修業圓滿,由院長頒發結業證書,並期許行者在未來修學道上繼續前進。

院長頒發結業証書予行者學園學生羅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