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9月10日上午舉行109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典禮,主題「百花處處香——自心和悅,人我和敬」。

本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典禮主題

  典禮開始,主席副院長可法師以《六祖壇經》<懺悔品第六>中「自性五分法身香」為主軸,指出香由內熏而生,藉由戒、定、慧修學而得到解脫、解脫知見,勉勵同學修行和修學要識自本心,才能通達一切佛理,開發覺性,和光接物。

  副院長特別為「和光接物」做了解說。和光,即是覺照自心,學習不思善、不思惡,無所攀緣的態度,說明光光之間不會相互較量高低,不執不取,而相互輝映,光光相融。接物,即是接引眾生,從空出有,守住和光,傾聽異己之聲,包容千差萬別。最後以「各自內熏,莫向外覓」勉勵同學,並祝福大眾「照見自性真香」。

  典禮中,各班同學以歌曲、戲劇等表演方式,喜迎新的學期到來。般若一和行者合作演出戲劇「感動」,說明修行路上,要從修攝個人身心做起、不起分別心,以智慧行事,感動身邊的人。接著,般若二同學以一曲「願做菩薩那朵蓮」,互勉陪伴彼此,互為學習的對象,共同迎向未來的求學階段。般若三邀請大家觀賞一段影片並演唱一首「菩提心」,祈願大眾悉發菩提心,在菩提道上能互相扶持。般若四同學分享暑假期間的「閉關心得」、「暑假參學心得」及「畢業旅行見聞」。

  典禮末,院長因長老尼開示,從本學期的主題當中,指出「和」就是佛學院辦學的核心,先從自身和悅開始,近而到人我和敬。來到佛學院一起學習的同學,就是「和合眾」,因此勉勵同學要從自己的身心開始去調和,才能調伏煩惱,更重要的是學會接納,學習關心身邊的人、社會和整個地球。佛法的核心是緣起,是一種關係,在佛學院讀書,不是只有學習佛教名相,重點是要了知「緣起」,才能真正與環境、人、事、時代調和。

  院長說﹕「佛法千言萬語教不盡,唯有『和』字最難教。」學院若未能掌握「和」,將難再辦下去。因此勉勵大家要先調整好身心,做好自己身心和合,不要讓心外放。 最後,院長宣佈:「開學了,真好!」就這樣開啟本學年度下學期的學習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