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5月13日至16日訂為本學期文藝週,舉行學藝競賽。本週全體同學暫時離開教室,全心投入參與比賽行列。繼上次學藝競賽至今,已隔三十年之久,今日令其重現。此次活動共分:招生海報設計、即席演講、辯論體驗、佛學會考、說故事等五個項目進行。並邀請院長悟因長老尼、副院長見可法師、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蔡美玲校長、陳國瑩老師為此次活動評審老師。

  5月13日上午舉行簡約但隆重的開幕式——海會雲來集。會上副院長見可法師除回溯學院舉辦學藝競賽歷史外,更強調舉辦學藝競賽的用意與目的。副院長表示,藉由此種形式以栽培出家眾弘法利生的各項能力,意不在競賽,是在互動中彼此相互觀摩學習,開拓思辨能力,訓練膽識器度。然,最重要的是,能開啟自我內在驅動力,才能在團體中不斷成長。

開幕式

招生海報/簡章

佛學會考、即席演講

  翌日早上,全體同學齊集「佛學會考」考場。考題範圍含括經論、教史、佛概、儀制、佛學常識等一應俱全,大家可以自我考核解門所學為何。下午進行的是「即席演講」,考驗每一位演講者的膽識與臨危不亂,當然平日所學的積累,是用於此時最佳時機。過程縱然緊張刺激,同學依然舉止自若,雖有語塞,仍辭能通達。

辯論體驗賽

  最讓大家熱血沸騰的「辯論體驗賽」終於登場。此次辯論採「奧瑞岡333制」,辯題分別是「知之一字眾妙之門」及「學院應廢除專題寫作」。正反二方辯士早在體驗賽前,群策群力做足功課,等賽事開始,便能議論風生,將己方論點淋漓盡致論述,令在場觀眾無不聚精會神聆聽雙方你來我往的申辯。賽後評審團對各組同學的表現與努力給予高度肯定,同時也再多方指導辯論技巧,加強同學辯論技能。

說故事比賽

  最後進行「說故事」比賽。賽前已將全體同學分五組,賽時各派一位參賽。能說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內容、聲線、語調、速度、咬字都必須面面俱到。沒想到上台的同學各各展現平日鮮為人知的說故事本領,把故事說得生動無比。故事內容豐富,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說古德的修行風範,更有代入角色的演繹。講說技巧,有的真情流露,有的講唱並行,善用肢體語言,真是精彩絕倫。透過不同故事和表達方式,可引發在場觀眾的反思,因此,評審團除讚嘆同學的好表現外,也提醒說故事的技巧除了要能感動人心,更要帶出箇中想要傳遞的訊息。

        最後走到文藝週的尾聲—分享會。除回顧連日來活動的精采短片,再繼續坐看各班的招生創作海報。評審老師除讚嘆外,當然也點出了作品美中不足處,例如創作目的、受眾等設定,讓同學習得一些創作觀念與技巧。接著,便是同學的學習分享。經過幾天”淬鍊”,同學已無畏那支麥克風,踴躍分享連日來的見聞和啟發,表示從此活動中獲益匪淺,並期待明年文藝週的來臨。最後主辦單位為獎勵同學用心投入、參與,準備了各項獎品以資鼓勵。大家就在熱烈掌聲中,共同圓滿成就本院109學年度的文藝週學藝競賽活動。

  本次學藝競賽呈顯僧伽教育的多元性,但又不偏離佛法,其內涵是當今宗教師必備弘法知能與恢弘器識的學習。此次活動雖已落幕,相信在活動中獲得的點滴收穫,必會成為一位宗教師日後修道過程的善法助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