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0月5日,舉辦108學年度校外參訪。全體師生前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參加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佛學教學設計與資源運用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的目的在於探討如何運用當今各種創新教學法,並結合多元佛學資源,以協助佛學教學,為佛教教育注入一股新的活力。研討會針對教學法、佛學教學設計與佛學資源在教學上的運用等三大議題作深入的探討。

  院長因長老尼開幕致詞表示,21世紀要弘揚佛法,需要透過教育培養人才,人才是弘揚正法的核心。相信透過此研討會的交流激盪,將有創新的開發與想法,讓弘揚佛法的人才培育更為便捷,貼近大眾的需要。

  研討會一開始的專題演講,邀請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分享學思達在佛學教育的應用與實務。然後,由佛光山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暨創意總監陳俗均,分享桌遊在佛學教學之運用;佛學院教師見參法師以《瑜伽師地論》為例,實際帶領學員體會「意識會談法、演講法、研討法」的三合一教學。講師們的分享生動活潑,與會者無不全神貫注專心聆聽。

  下午場,法鼓山弘化發展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以《法華經》為例,分享「教觀雙翼」教學法的運用。前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則分享他的《大智度論》教學方法及如何編講義。接下來由佛學院教師見晉法師,以《華嚴經.十地品》、《唯識三十論頌》為例,分享論典教學設計方案。此外,香光禪修中心教學組長見杰法師向與會大眾分享了「慈心培育」的分眾教學設計。

  研討會另一重點,是有關佛學資源運用的部分。由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關於佛學數位資源的「版本比對」、佛教圖像數位資源、GIS(地理資訊系統)及社群網路分析法,在佛學教學上的運用。對於以上多元化的創新教學法及佛學資源,可說是讓與會大眾大開眼界,並踴躍提問。

  主辦單位於會議場外,特別設立了佛學教材、教具展示區,參與的單位有從事佛學兒童教育的養慧學苑佈達園、紫竹林精舍、安慧學苑等等。除了展示實體教材、教具、主題海報、照片、文宣品之外,參展單位還以現場解說方式介紹,以供與會者經驗交流,為本次研討會增色不少。

  此次的校外參訪收獲豐富,不僅認識了許多創新的教學方法,並學習到要將佛法教學活化的需要性,是趟深賦教育意義的知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