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2月7日佛學院特別安排「專題講座」課程,邀請嘉義縣六嘉國中退休校長蔡美玲,為同學教導禪繞畫,講題為「禪心禪畫」。蔡校長是亞洲第十一期認證禪繞畫教師,在禪繞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蔡校長非常慷慨且用心地為佛學院所有學生,準備畫禪繞畫入門所需的材料包,裡面有:黑色代針筆、紙筆、白色紙磚。講座開始她先介紹禪繞畫的創始者,是一對夫妻:Maria Thomas & Rick Roberts,身為字體藝術師的Maria,有一天在自己創作的字體畫上重複的圖案時,因為太專心了,專心到忘記時間,也聽不到丈夫的聲音,事後她跟丈夫Rick說起這件事,曾經當過僧侶的Rick,馬上領悟到Maria透過畫這些重複的圖案,已進入到一般人難以經驗的靜心冥想狀態,於是他們開始研究這種能讓人平靜且安定內心的繪畫方式,並取名為「禪繞畫(Zentangle)」。

  禪繞畫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一筆一畫規律性構成圖樣的過程中,讓自己進入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中得到內心的平靜。它可以滿足我們的創作慾望,但又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可說是老少咸宜的一種繪畫活動。禪繞畫取材於我們身邊垂手可得的圖案,比如:幾何圖形,或是花草樹木等有機素材。這次蔡校長教導了四種禪繞畫的官方圖樣:新月、立體公路、春天、小皮球。使用點、線、弧線、曲線、圓圈五種元素,就可以千變萬化的畫出優美的禪繞畫。

  大家迫不及待地拿起筆,隨著蔡校長的教導,在紙磚上一筆一劃,完成我們生平第一張禪繞畫的作品。畫完幾張小紙磚,我們接著挑戰較大的紙磚。隨著寧靜的冥想音樂,每個人都畫出具有自己風格的作品,看著筆下小而美的紙磚,課堂間迴盪著此起彼落的驚歎與歡笑聲。有人發問:「我這樣畫對不對?」、「畫這個好不好?」,蔡校長告訴我們:「禪繞畫最棒的地方,就在於禪繞畫的世界裡沒有對錯之分,每一筆都是對的,即使不小心畫歪了,也有著它獨特的美感。」因為不帶有評價,所以我們可以盡情地揮灑,創作屬於自己的禪繞畫。

  最後,大家還齊心協力,以香光尼眾佛學院的LOGO為型,共同完成一幅大型禪繞畫。從這幅畫作,淋漓盡致地表現出: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聚合在一起時,卻又能相互輝映,光光相照。

  在緊湊的學期末,大家偷得浮生半日閒,透過蔡老師的指導,法喜充滿地沉浸在繪畫創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