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11年1月11、12日展開為期兩天的各門學習檢討會,主題為「反求諸己善相應 同願同行善互增」。描述在修道團體生活中,無論從執事、生活等各方面的學習上,難免有磨擦和碰撞,遇到困境和考驗時,可以練習與善法相應,回到自己的修道本願上,共同成就、增上彼此的道業。

活動開始,副院長分享故事,美國一位癌末小朋友的心願,欲募集重型機車引擎呼嘯的聲音,結果引起全國各地的善心善舉響應,招集來兩萬餘車前往完成其最後心願。副院長勉勵,在生活中可以去引發自己善心的種子,一起傳播善心效應。

在「關心議題」單元,大家分組討論了「香光尼眾佛學院的未來」,探討佛學院帶給自己的成長,對自他和社會的影響,以及現階段的我們能夠給佛學院的積極行動。晚上的欣賞與感謝活動,大家相互道謝了內心的想法和情感,並一同供燈發願為世界疫情祈福回向。

次日,在院長的全程陪伴下,各班分享了一年來的學習心得和建議,針對生活體醒中的細節,院長給予了具體的指導,提到這些問題盡未來際都會一直存在,我們可以學習正向積極的直接付出、隨手處理,也是培養了自己的承擔和氣度。而提案討論時,透過提案也讓大家學習到了議事規則進行方式,以及對常住物的愛護與關照。

在副院長於請執時,提醒佛門中領執的神聖和重要性。隨後,院長開示領執是練習處理眾人之事,僧團中的執事就像蓋大廈,有的人是頂梁柱,也有的人是一顆螺絲,發願自己要成為佛門中遮羞板上的一根釘子,安頓自己的存在,也讓眾人安心,從中學習、歷練以培養出自己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