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112年4月22-23日,舉辦僧院體驗營,共有9位學員參加。此次營活動的主題為「善哉大丈夫」。重點在於讓學員體驗一日夜的僧院生活,淡泊離塵,並觀禮沙彌尼受戒典禮。

營活動以「茶香迎您」揭開序幕。授課法師—融法師,先引導大家入座,坐定後,不限制學員做什麼,只要安靜不交談,學員可用自己的方式,安撫自己忐忑的心,也滿足剛踏進入新環境的好奇心與陌生感,之後才引導學員運用六根,品嚐法師們所奉的茶。在茶敘中大家自我介紹,彼此分享喝茶心得。最後,法師邀請大家轉換心情,人在此心就在此,用珍惜的心,來體驗這兩天的僧院生活,並以王陽明的兩句話和大家共勉: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

活動的第二堂課,鐻法師為大家介紹沙彌與沙彌受戒典禮,還有出家的涵義。法師說:「出家需要勇氣、努力、還有冒險的心,願意和自己的以前和未來做切割。今天大家相聚在這裡,參與這次活動,不但是生生世世累積來的緣份,可以看到沙彌尼受戒典禮,更是很殊勝的因緣。」法師藉此勉勵大家珍惜這兩天一夜的活動,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接著,澄心滌慮的「懺摩」單元,學僧法師們帶領學員禮拜本師釋迦牟尼佛。在累生累劫輪迴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有犯錯之時,如今在佛陀座前五體投地至誠禮拜,祈願滅罪消愆,還得身心清淨。

懺摩結束後,副院長可法師帶領學員到五樓講堂外看星空,此時此刻,寧靜的夜空與繁忙都市的塵囂儼然成了對比。大家圍成圈,融在「我家在這裡」的歌聲中,分享參加活動的心情。在副院長的陪伴下,大家細細的感受著、敘說著。

活動第二天一早,引禮法師帶領學員在香光寺境內行香。行香不同於一般行走。過程中,學員們全程止語,行走之中,當收攝身心,觀照自己的腳步和肢體動作,讓自己的心念不為妄念及外境所轉,試著體驗、感受當下與自己同在。

還有,心靈補給時間,享法師把蘇打綠的「歌頌者」帶入課程之中。法師透過歌曲,引導學員說出內心的感受,並讓學員唱誦「裴休宰相送子出家偈」,藉由大家梵唄的音聲,共振出彼此心靈的能量。

此次營活動重點之一是觀禮沙彌尼受戒典禮。梵音初唱,五位戒子─見諾師、自應師、見邦師、宗道師、如見師,禮謝天地,拜別父母後,戒和尚因長老尼手執剃刀,云:「金刀替下娘生髮,除卻塵勞不凈身,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教授阿闍黎觀法師教授披上縵衣。從此捨俗入道,進入僧團,成為一位沙彌尼。儀式隆重,莊嚴肅穆的進行著,學員們見證了這一切。

道就在日常生活中,二天一夜的僧院生活體驗,況味如何?在「圓滿緣滿」時,學員以圖畫畫出了心中深刻的畫面,而五位沙彌尼也分享受戒心得,感受、感動盡在其中,法喜充滿洋溢在每一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