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於10/22舉辦一場「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暨佛教人物研究發展研討會」,地點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研討會以天乙和尚尼為主題,並特別邀請專家探討佛教人物研究資源的未來趨向、研究成果、數位資源的建置等議題。是一次學習如何藉由文字、影像、聲音為佛教人物留下典範,記錄佛教歷史的好時機。

10/21本院由育導長沄法師及僧務長則法師帶領全體學僧北上參加活動。是晚掛單香光山寺。為讓同學能多認識天乙和尚尼,及其對台灣比丘尼的影響,特別安排行前教育,利用晚上時間,一同預習天乙和尚尼的生平。

僧務長見則法師為大家簡介天乙法師的許多第一:第一位得戒沙彌尼首、第一位在戒場開講「比丘尼戒」、第一位開堂和尚尼、第一位得戒和尚尼,也是戰後台灣第一位高學歷比丘尼。見澂法師為介紹天乙和尚尼護法衛教的精神,並讓同學分組研討:天乙法師親近的善知識、戒場講解戒律的風格、龍湖庵傳戒的特色等。如此,大家對於天乙法師不但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利於隔天進入研討會的狀況。

研討會當天,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為這場盛會開幕致詞。院長表示,這是一場「法」的傳承,有兩個主題:一是緬懷天乙和尚尼對佛教的貢獻,二是佛教人物研究發展。院長勉勵與會大眾:「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是見證這時代記錄及傳播歷史的人,前人樹立的生命典範,著實需要一代代傳承下去!」誠懇的話語,感動在場的每個人。

這次活動,圖書館特別製作一支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影片於開幕後發表,緊接著就是關於天乙和尚尼的論壇及研討。其中,本院般若四的學僧見愨法師,以及伽耶山基金會執行秘書見寂法師,代表佛學院及香光尼僧團發表:「從天乙法師的講戒看僧格養成」。見愨法師除簡介天乙和尚尼的生平外,也發表她整理和尚尼民國59年在 臨濟寺戒會講比丘尼戒的心得。

而見寂法師是從印順導師的觀點,及《沙彌律儀要略》的內容,說明戒律與僧格的養成。見寂法師歸納出四個重要的要點,說明天乙和尚尼講戒的特色與核心關懷:

一、以台語深入淺出的講解比丘尼戒

二、擅用譬喻與實例,講戒生動不枯燥

三、注重比丘尼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與自覺

四、關心女眾團體生活的相互照應。

本次研討會,上半場藉由後人回憶天乙和尚尼的修行風範,及在台灣當代深具影響力,致上崇敬之意與最深緬懷。下半場著重佛教人物數位資源建置的研討,邀請專家進行實務、知識及方法論發表。例如佛光山開山口述歷史研究、慈濟口述歷史之結集與論述。讓大家對口述歷史研究、口述訪談、文獻整理都有進一步的認識。還有用建立資料庫的方式呈現,如李炳南老居士的教化作品,及聖嚴法師的著作、影音。這些都是人類智慧所成,及拜當代科技所賜。

經過這次研討會,大家體認到天乙和尚尼對比丘尼的深厚愛護及期許,他勇於荷擔如來家業的眼光與魄力,不愧是比丘尼的典範而值得學習。也學習到網路媒體不僅便於整理文獻,也是傳播佛法利器,更是趨勢。

一天的研討會結束了,大家帶著法喜踏上歸程,也帶回法的資糧,期待未來能為我們學院的學習環境貢獻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