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6月29日及6月30日,進行為期一天半的期末生活檢討。此次生活檢討的主題「善說.愛語令他喜,平捨.接納同修習」,旨在認識自恣的緣起與意義,從中學習以慈愛的言語說出自己的感受、想法與希望;同時,給予感恩與慈愛的回應。這種表達方式有助於達到團體勸諫的力量,並建立六和敬的僧團。

副院長可法師表示,當人的心中築起了「牆」,就會障礙彼此間的交流與溝通,以至於團體裡面相互合作、尊重、欣賞、肯定的動力難以生起。這道「牆」包括對人的猜疑、不信任。副院長藉此勉勵大家要坦誠面對心中的「牆」,透過修行,把這道堅固的「牆」打破,才有辦法善說愛語、平捨接納。

闡述過自恣的實質精神與用意,就正式進入生活檢討。籌備組播放了一部短片,片中敘述兩位家庭成員從爭吵到和好的互動過程,讓大家討論、思索,片中每一號人物所扮演的角色,及在共住中若碰到類似的情境,該如何打破僵局,協調和解。

在小組討論與呈現的過程中,大家開誠佈公說出心中真實的想法和感受,彼此互相傾聽、相互了解,實質展現個人修學及團體生活的勸與諫,藉以培養輾轉相諫、輾轉相教、輾轉懺悔的德行。

生活檢討會結束前,院長開示時說道,生活檢討有它的需要性,但是檢討的當下姑且告訴自己,人生不可能完全沒有錯誤,很多時候已經不是對或錯的問題,更多的是在犯錯過後,我們知道怎麼去處理自己嗎?尤其是在大眾前被嚴厲勸諫時,我要如何自處、如何面對大眾?院長勉勵大家,要從消極的規矩遵守,轉為積極的轉化能力,即懂得從錯誤中,安忍接納,並積極吸取養分,轉為提升修學的資糧。院長強調說:「出家人應當養出如此宏觀的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