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6月30日下午,舉辦108學年度上學期結業典禮,主題為「你我和勉,同願同行」。首先,主席副院長可法師致詞,接著由各班同學帶來獻禮,之後是頒發結業證書。最後,院長因長老尼開示,給予全院師生提攜與勉勵。

典禮主題延續了生活檢討的精神,展現共住生活中「你我和勉,同願同行」的期待。副院長可法師以禪宗一則有關炎熱的公案,勉勵學僧在每個當下練習與因緣相應,不去抓取、也不去抗拒,歡喜迎接不斷變化的因緣。如此,在團體生活中,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大家都有辦法提得起、放得下,相互鼓勵,共同邁向修學圓滿的道路上。

結業獻禮單元,般若四同學表演「生命圓舞曲」,歌詞中表達出道友間相互扶持,在進退中和諧共處的意境。接著,般若一、預修生與行者藉由短劇演出,啟發大眾從共事的摩擦中學習體諒與包容彼此。般若三則獻唱「慈心相繫」,並各別說出對於「慈心」的感想。最後,般若二同學表演《阿含經》中的一則故事,傳達從錯誤中成長學習的領悟。獻禮結束後,恭請院長因長老尼頒發結業證書給行者。

最後,院長開示時指出,結業的用意是要檢測自己這段期間的修學狀況,如此的檢討全為自己而做,絕對不是為了任何人。出家這條路是自己選的,應當肯定自己的身份,義無反顧地去栽培自己。再多的規矩設定,都不如自我的覺照來得重要,心中常有他人在,如此才能營造理想的修學園地。

院長、副院長的話,猶言在耳,學習路上能有善知識諄諄教誨,「你我和勉,同願同行」也就不足為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