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 107 年 1 月 20 日假香光寺五樓講堂舉行 106 學年度畢結業典禮,主題為「啟動生命之光 • 點亮最初的願。」今年共有七位畢業生:妙慧法師、印舒法師、印幸法師、見祝法師、寂海法師、見澧法師和見滋法師。

典禮開始,副院長可法師致詞時,以一則「模範夫妻相互包容」的故事,勉勵畢業生和在校生,但願在未來與人相處中,都能看到對方如太陽般的優點,忽略多如繁星的缺點。因為太陽出來繁星就不見了。此外,副院長請就讀預修班的琮慧法師,分享自己的文章「從高僧中看到二十一世紀的我」。文章裡敘述他在佛學院學習的過程中,發願效仿高僧「刻苦耐勞」的精神,來突破種種困境。副院長就此鼓勵大家:「以後就算在修行路上迷失,都有辦法以願導行。」

接著,畢業生師長菩提法園住持覺法師致詞時,以「從紅塵俗心蛻變成威儀僧相」,形容其弟子在學院的成長,而由衷感謝院長及佛學院的栽培。法師也勉勵畢業生:未來不管遇到任何境界,都不忘自己是佛弟子,承載續佛慧命的使命。香光寺監院見臻法師致詞時,殷切勉勵畢業學僧回到常住領執,要能謙下,虛心學習,接受師父與師兄弟的教導。

然後,由在校學僧透過獻唱及戲劇,表達對畢業學長們的祝福與感謝;而畢業生也發表這四年來學習與成長的感言。之後,恭請院長頒發畢業證書。典禮簡約而隆重,與會大眾對畢業生即將離開學院,踏上另一階段修學旅程,給予深深的祝福。

院長開示時,敘述兩千五百年多年前,佛陀允許女眾出家的因緣,意味佛陀給予女眾的肯定——成聖成佛。在現今開放、教育普及的社會,女眾可以展現生命的光。僧尼應該自在的面對自己的生命,認清生命的意義與方向,讓生命發光發熱。在修道路上,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相互激勵和提升。最後,院長感恩各方的善緣成就佛學院,也提勉大家,要回饋社會,讓佛法常住世間。       

本次典禮的來賓包括畢業生師長——菩提法園住持覺法師、畢業生的家人、香光寺的僧眾及培福居士,大約七十多人參與此次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