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06年10月28日,舉辦106學年度校外參訪。全體師生前至新北市立圖書館,參加由該館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此次研討會,邀請到業界創意總監、具有實務經驗的大學教授,以及具有圖書館、博物館負責策展行銷的專業人士蒞臨主講。

圖:院長因長老尼於「圖書館策展研討會」開幕致詞。

院長因長老尼開幕致詞表示,博物館與圖書館最大的差異在於收費、且不能觸碰展覽物,相較之下圖書館平易近人。因此,如何將館藏資料行銷給讀者,不再只是將書籍文物上架而已,而是需要具有規劃、整合的創意及說故事能力。

專家學者們各自從自己的專業角度切入,從博物館的設計實例說明,策展主題創意、物件發想的連結,硬體上空間、經費、人力的限制,軟體的意象表達、說故事能力以及直向溝通力、縱向聯盟整合力,乃至科技傳播資訊的應用等等,都直接影響策展的呈現效果。

聆聽每場精彩的演說,站在台上演說的專家學者們,本身就是個走動式的策展呈現,他們敘述故事生動活潑、表達結構邏輯清晰,引領與會者實際體會策展的專業領域,寓教於樂令人驚艷。

圖:全體師生參加策展畢後合影留念,為校外參訪畫下完美的句點。

參加策展畢,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學院,隔日即進行「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的策展實作。以介紹六位高僧為內容,大家在有限時間裡規劃設計,將研討會所學應用在策展上。知性與感性融合,落實策展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