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2月22日上午舉行109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主題「僧芽,由你栽培。」

典禮開始,以佛寶歌開啟序幕

  典禮開始,主席副院長可法師開示:芽是幼苗、發芽;僧是指和合眾;僧芽就是我們要學著在團體中,自我栽培,同時護念他人,共同創造一個和樂的僧團。並以《長阿含•遊行經》的「七不退法」勉勵大家,「淨修梵行,不隨欲態」就是學習培養自己,不隨個人欲望、喜惡,「先人後己,不貪名利」不貪名聞利養,心中有別人的存在,就能做到先人後己。團體中的規矩不是為了限制,「奉法曉忌,不違制度」是希望能夠照顧到團體中的每個人。在「七不退法」中可以看到,從自己到團體,都是友善和栽培自己的具體方法。

  典禮中,各班同學以歌曲、戲劇等表演方式,表達新學期的自我期望。般若四演唱一首「菩提心」,藉由歌聲期許用最初的菩提心願,面對新的挑戰。般若三、般若一和行者合作演出「羅睺羅請法」的戲劇,修行路上,要從觀察個人身心、人與外界互動,了解因緣法開始,經由聽聞、思維走入實修,才能離苦得智慧。接著,般若二同學再以一曲「好大一棵樹」,自勉能夠陪伴彼此,迎向未來的求學階段。

  典禮末,院長因長老尼開示,因為疫情故有些同學自主檢疫,開學典禮的人數看起來很少,但其實一點都不少,出家人住的地方,永遠都是學院,大家一起讀書、一起修學,一起進步。佛教的義理談色身之外,還有法身,還有要追尋的東西。必須先整治自己身心後,才能安頓世間。佛陀說「七不退法」,主要在說明能度量才是智慧,智慧就是知所進退。而對世界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變化,院長再引《那先比丘經》裡的「五怖畏」——「不活畏、惡名畏、死畏、惡道畏、大眾威德畏」。提醒生命有很多怖畏,在大環境動盪中,要懂得判斷,並且要讓自己身心平穩、增加免疫力。佛法不是只講正面,而是如何面對它、處理它,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最後,院長說:「開學了,真好!」就這樣開啟109學年度的學習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