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 109 年 1 月 18 日假香光寺五樓講堂舉行 108 學年度畢結業典禮,主題為「黑暗中並肩行—繁星點點,光光相照」。今年共有八位畢業生:惟煦師、印學師、祖樂師、印文師、廣慧師、恆晉師、禪敏師、禪諦師。

    典禮開始,副院長見可法師以今年為佛學院創辦四十週年,第三十六屆畢結業典禮開場;勉勵畢業生在未來的弘法或修學的路上要有堅毅的心,保持不輕易放棄的力量,勇敢的昂首邁步,路自然就會打開。緬甸仰光羅漢寺住持、畢業生惟煦師的師長——興法師致詞中,以個人的修學體驗為例子;說明認真學習和學習經典語言的重要性。香光寺監院見臻法師勉勵畢業生,應感恩常住師長的護持與成就;鼓勵學僧們回到常住後,更要好好發心、努力學習各門執事,回饋常住。

  接著,由在校學僧透過獻唱及戲劇,表達對畢業學長們的祝福與感謝;而畢業生也發表這四年來學習與成長的感言。之後,恭請院長頒發畢業證書。典禮簡約而隆重,與會大眾對畢業生即將離開學院,踏上另一階段修學旅程,無不給予深深祝福。

  院長開示時說道,所有的同學能來到學院讀書,都是「天之驕子」。不論國內外的寺院裡,大多都無不缺人;一切都是要感恩常住師長、學院的行政法師、居士的護持,才得以成就。在學期間,就是納出一段時間專門來學習的。院長透過宏興法師好學的態度,勉勵大家應以此作為榜樣;要活潑的學習不同的文化、語言,更要栽培多元、多樣、多種的經典語言,讓弘揚佛法的工作更廣化,且能為世間所用。

  最後,院長勉勵大家,佛學院的學習是有限的;然畢業後的路還有很長,並以「學無止境」來帶出現在的畢業只是階段性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回到常住後,要懂得安頓好自己、各安其位、用心奉獻,在生命的底蘊裡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