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

書名:甘於淡泊:四分比丘尼戒講記(Choosing Simplicity:Commentary on the Bhikshuni Pratimoksha)
作者:釋悟因
英文編譯:釋見諦、圖丹卻准
出版社:香光書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5月初版

【概介】

本書是臺灣比丘尼僧團「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於1996年在印度菩提伽耶為英、美等西方比丘尼講授比丘尼戒英譯稿的中文翻譯。全書分為十六章,概要性地介紹了比丘尼戒的作用、主體內容、止持及重要的作持——不僅依性質主題重新歸類戒條項度,也‌針對當代比丘尼僧團持戒現實困難而有講授。——內容簡練卻不乏深度,非常適合對比丘尼戒內容有入門需求的比丘尼、沙彌尼或待出家行者所用。由於比丘尼戒核心內容和比丘戒相共,本書對比丘、沙彌也適用。

本書講解對象是西方比丘尼,所以,並不是採用傳統律疏逐字逐句的解釋方式,而是特重其含義、制定緣由、現代實踐等的闡釋。悟因長老尼自1980年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至今,對比丘尼僧團的戒律實踐已超過四十年,其中涉及戒律在當代僧團的具體實踐,往往能切中要害,若有實際出家生活體驗或需求者,具有非常好的指導性。

也因著者領導尼僧團的特殊經驗,全書注解不局限於個人持戒,亦結合著者在僧團管理運作的實際案例,特特別針對戒律如何促進和合僧團的建設,契合了佛陀制戒最終為實現「僧團和合」、「正法久住」的終極理想,可說遙契佛陀起初制戒的最大目標。這是本書特色所在。

【目錄】

第一章 戒律的重要性
第二章 毗尼概述
第三章 僧團成員
第四章 加入僧團
第五章 說戒
第六章 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
第七章 淫戒、摩觸戒與八事成重戒
第八章 與淫戒相關的其他戒條
第九章 盜戒
第十章 殺人戒、大妄語戒、覆他重罪戒、隨舉三諫不捨戒
第十一章 違諫戒
第十二章 正命:正當的謀生之道
第十三章 僧伽生活的依憑:衣
第十四章 僧伽生活的依憑:食、藥、房、行
第十五章 僧團倫理:戒臘與行政
第十六章 僧團的共修生活
結語

附錄一 非諍事羯磨與諍事羯磨:僧團事務與爭端的處理原則
附錄二 生善羯磨與治罪羯磨:生善滅惡,令持戒清淨
附錄三 說欲:僧團和合的具體實踐
附錄四 布薩羯磨:捨除諸惡不善法,維護清淨修道生活
附錄五 捨墮與修道
附錄六 捨墮的核心精神
參考書目

【索書】

本書限量印刷,若欲請書,請於後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