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1月30日,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一行隨院長因法師率領香光尼僧團法師,前往新竹靈隱寺參加宗長老尼圓寂追思讚頌法會。長老尼是院長的披剃恩師,故師生以法眷的身份,出席法會,緬懷師恩。

宗長老尼生於民國27年,依止靈隱寺圓長老尼座下披剃出家,於民國79年接任靈隱寺,並於民國89年創辦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在動盪不安的時代背景下,長老尼一生奉獻於護法衛教,毅然參與眾多護法衛教的事業,乃後學的楷範。

法會當天,師生抵達靈隱寺後,先前往涅槃堂參與移靈儀式。接著,追思會於莊嚴肅穆的會場正式開始。參與告別式的諸山長老、僧俗二眾超過一千人。院長作為薙染弟子的代表,在法會開始時宣讀追思文,誠摯緬懷師父的恩澤。其後,香光尼僧團的法師以清朗感人的梵唄讚頌,表達追思之情,並隨後以法眷的身份陪奠,向前來祭奠的諸山長老大德答禮。最後的發引儀式,在綿綿細雨下,發引隊伍以國旗、佛教旗、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會旗帶領前往火葬場,僧俗二眾唱誦佛號為長老尼送別,場面莊嚴而動人。

為紀念長老尼圓寂,香光書鄉出版社加印長老尼生前的口訪傳記《魚趁鮮,人趁早──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一書,贈與當天參與追思會的各界人士,以茲紀念。院長於書中的追悼文如是告白:「努力奮發,不忘初衷」,並祈請上人再來人間,為佛教的隆興,不忘初衷,指引著正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