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閩南佛學院(閩院)常務副院長界象法師偕學院教師,帶領第16屆本科畢業生近160位師生一行,於6月5日上午蒞臨香光尼眾佛學院進行佛教教育參訪交流。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率副院長見可法師、香光寺監院見臻法師、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等全體師生,熱烈歡迎閩院來訪。

全體大眾在大殿前合影留念,再進大殿向佛菩薩銷假。悟因長老尼開示時,談起當年第一次進入中國,最想去看的是中國漢系佛教的佛學院。回想當初去到南普陀寺興辦的佛學院(閩院),看見佛教用現代的教育方式栽培出一批又一批的佛門新生命,心裡無比的感動。這代表著漢系佛教在中國紮根與推廣,為日後弘法事業奠下堅固的地基,那是每一位漢系子孫的共同願望。

接著,閩院常務副院長界象法師致詞時,說到閩院這趟台灣行,將此站列為參訪重點,乃因閩院於1985年在妙湛長老發願復辦時期,蒙香光尼眾佛學院悟因長老尼大力支助,興建女眾部紫竹林寺大殿等校舍,令該院女眾部得以有獨立良好的修學空間。因此,特別感念香光贊助的這段因緣,並期望日後兩院能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致詞完畢,悟因長老尼以臺灣檜木「覺樹人華•傳承佛法」的大佛足贈予閩院,共勉同學們要步佛足跡,學佛行願,把佛法傳承下去。界象法師則回贈一幅閩院院長則悟大和尚的墨寶予本院,上面寫著的是閩院院訓「悲智」。

行程中,特別安排參觀圖書館及「香光尼僧團耕心田特展」。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為大家介紹圖書資料建設和搜索等相關的專業知識,並帶領閩院法師們到圖書館參觀學習。導覽結束後,同學們紛紛索請「佛教圖書分類法」及各類香光出版品等,從中體現出兩院互動與學習的精神。

參訪後即移駕「寶島饗宴會館」進行交流與用餐。用餐前,自衍法師繼續為大家介紹「佛學數位資源之運用」,分享目前臺灣地區佛學數位資源的發展概況,讓與會者耳目一新,讚歎台灣佛教數位資源發展的進步。用餐時,兩院學僧輕鬆的相互交流,同時播放香光尼眾佛學院的簡介影片,以促進瞭解彼此的學院概況。

此次交流除了知性,場面更不失溫馨愉悅。本院全體學僧獻唱校歌「青松萌芽」及「我是世尊使」,以歌聲歡迎遠道來訪的貴賓。閩院畢業生亦致感謝詞及合唱閩院校歌回禮。最後,院長還親筆題詞,以一句「觸事即真,體之即神」祝福與勉勵閩院應屆畢業生們,要持續栽培自己,好好的奉獻佛教,並找到更遼闊的天空去開發。

此次閩院的參訪交流,讓雙方都留下美好的印象,祈願日後兩院能夠法緣相續、綿延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