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 108 年 5 月 7 日至 12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密集禪修,邀請香光禪修中心見寰法師與見杰法師教學指導,修習業處為「四界分別觀」。

「四界分別觀」是止禪通往觀禪的基礎,亦是止觀禪修必修的業處。其修習方法是透過持續隨觀身體裡的四大元素——地、水、火、風,從中培育定力與觀慧。

修習四界分別觀時,必須先逐一辨識四大種色的十二種特質。對於初學者,一般先教導較易辨識的性質,而較難的則留待於後。按照易至難的次序排列是:推動、硬、粗、重、支持、軟、滑、輕、熱、冷、流動及黏結。無論是靜坐、行走或活動中,都可從身體的各部位去辨識這十二種特相。

藉由此練習,修習者漸漸理解到:這個看似堅固、紮實的身體,及伴隨身體的物質界,都只是四大的組合體,並沒有實體性。因此,四界的隨觀可以讓修習者穿透堅實的物質概念,進而超越物質世界的束縛。

在方法的指導上,指導法師善用種種事例、譬喻、影片及圖片,語表和身表並俱,以期讓學員們能明白四大的十二特相,並在實踐禪修中去辨識出。此外,對於學員的各種疑問,授課法師更是慈悲耐心的一一解答,讓大家受益匪淺。

10日晚上副院長見可法師開示,副院長用自己過去修學四大分別觀的經驗,來勉勵學員們好好珍惜現有的修行因緣,以感恩心全心投入於禪修。從困境的突破中,擴展自己的慈心、願力與視野,找到心靈的寧靜與生命真正的歸宿。

禪修最後一天,在「大堂分享」單元中,學員們分分敘述五日來的點滴、經歷、與收穫,授課法師隨後也給予大家鼓勵與肯定。最後,副院長以「修行沒有奇蹟,只有累積」來勉勵大家把累積五天禪修的功夫,延續到日後的生活中,踏踏實實去走自己的修行路。

此次禪修的業處——四界分別觀,猶如探索物質世界之謎,從層層的破謎中,讓我們洞悉世間的真相,超脫世俗概念的束縛,從中開啟生命幸福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