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學年度即將接近尾聲,1月8日舉行本學年畢業專題報告分享會。今年有三位畢業生分享她們的畢業報告,分別是見愨師、見航師、道源師。在場除了佛學院師生出席外,每位畢業生的指導老師、審閱老師也出席這場畢業報告分享會。

分享會開始前,副院長勉勵大家,大海依礁石,才有浪花,璞石依琢磨,才能成寶石,人要有壓力,才能成長。在雕琢的過程會有壓力,不抗拒壓力才能成長。佛學院四年,考驗著每位畢業生,從璞石變寶石的歷程,過程有許多挫折,但也讓畢業生成長與茁壯。

三位學僧的畢業專題分別:

見愨師:從民國59年臨濟寺三壇大戒比丘尼戒本講錄看天乙法師的講戒特色與其核心關懷。

見航師:由俗轉僧的生命歷程—出家前到就讀佛學院期間的自我省思。

道源師:異國求學記

分享完畢後,審閱老師、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以及現場法師,針對三篇報告的寫作技巧、內容精準度、文獻考據、邏輯性、寫作格式、撰寫目的與動機等等一一進行評述。老師們的遠見卓識,不僅強化學生畢業報告的格局,也讓在場的同學受益良多,對未來自己寫作有莫大助益。

佛學院的教育,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著力對自我生命的啟發,慈悲的培育。

今天畢業生的報告方向為比丘尼戒探討、生命歷程的體驗與書寫,這些都是對僧命另一層次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