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6月26日至27日在五樓講堂舉行112年期末生活檢討暨結業式。此次活動的主題為「樂於分享,勤於學習,勇於承擔」。學院中的每一份子,有各自的成長背景及學習經驗,也各有所長。在五門的學習之中,不但學長樂於和學弟分享經驗,同儕之間也相互學習對方的優點。透過彼此教學相長及分享,創造相互扶持、彼此增上的學習環境。

活動的第一天,主持人見邦師和林行者,以「給十年後的自己」影片紀錄的表演方式,呈現自己在學院的成長。過程中有有淚有笑,真情流露,勇敢表達出自己脆弱不足的一面。他們說初入佛學院,有許多不適應,但透過與師長交流後,才慢慢轉化心境。而在課業方面,也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每次作業都遲交,如此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但始終沒有放棄,還是努力的調整步伐,重新出發。最後,終於能在期限內繳交完成,並且得到老師的肯定。兩位主持人真實又真誠的分享,引發在場同學的共鳴與感觸。

副院長開示時,勉勵大家:「我們依於佛法,要從依賴到獨立,最後到依存,因為這是一個緣起法的世間。」我們的感情不可能完全獨立,因此與他人相處,如何從依賴走向獨立,最後變成依存?是透過學習、分享、承擔,知道自他關係,並且能以往內尋找自我安頓為核心。與此同時,副院長並分享「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ay」 影片,讓大家了解,當面對危機時,應學習一行禪師保持平靜。同時也可以延伸到我們的生活中,當遇到困難時,也能回到自己內在的平靜與安穩。

本學院期末生活檢討會,本意是佛制自恣精神的延續,每年此時都會複習自恣的緣起、意義、自恣與生活檢討之間的關係。今年也不例外,籌備組同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明白其中的意涵,尤其是今年的新生,藉機學習並建立自恣的概念。

之後便進行分組討論,各小組在各定點討論團體見聞疑,分享、交流這學期的修學心得,也傾聽同學不一樣的想法和意見。之後各組彙整內容,隔日上午到大堂報告。這樣的設計,有助於開拓彼此新的眼光和見解。

在生活檢討會結束前,還有副院長請下學期的學僧執事。請執,這是佛門很重要之事,代表一種認同也是責任,所謂「勘任執事,無悔奉獻。」對學僧來說這又是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

當日下午同時舉行結業式,這次結業式不同以往,院長介紹並陪大家觀看《雲門舞集-薪傳》影片。觀後,院長結合場地的Deco設計,點化薪傳的象徵意義與精神。院長強調,這些舞者用肢體語言,展現力與美,表達奮鬥,努力開展生命,盡心盡力,這樣才能振奮人心。院長又說:「《薪傳》說明當年過黑水溝(台灣海峽)來到台灣,歷經一段生命的奮鬥。說坦白,大家都經歷相同的外在環境,但是個人的感受不一樣,學院做的也是薪傳。所以它是一齣戲,裡面都有自己的角色,我們自己為自己走路,不是為別人走路,能學到的就是自己的。」

在這兩天相互交流的時光裡,大家彼此滋潤、彼此成長,為自己的修學經驗增添一點養分。我們也在院長這番勸勉的話語中,圓滿112學年度的上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