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3月2日下午舉行一一〇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籌備組為本學期訂下一個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厚德載物,耕耘心田。

典禮開始,副院長可法師針對主題開示,強調能夠長養寬厚德行和包容心量的殊勝。「耕耘心田」早在佛陀時代已有宣說,《雜阿含經》記載:某天,佛陀帶領比丘外出乞食,而有位農夫質疑這是不事生產的行為。佛陀回覆,出家人耕耘的是心田。效法「地」以「厚德載物」,「天」的「自強不息」,強調在靜動當中,學會培養堅毅的意志。副院長尤其提醒同學,不要用評價的語言框定自己和別人,並且能誠懇面對自己的想法和動機。進而勉勵大家知覺自心以耕耘心田,知覺他人需要以養厚德。

各班獻禮中,學生們以歌曲和戲劇等表演方式,呈現新學期的期望。般若四以一首<不放棄>傳達振奮的精神,鼓勵大家同坐這艘船,就要愛這艘船。般若二、預修班和行者合作演出「以德服人」,改編自歷史人物誠齋夫人的故事,提醒厚德載物的重要性。般若三和般若一表演「上後山」,描繪在執事中如何轉變心態,積極歡喜成事。不管從歌聲或劇情內容,都充滿在新學期會更加努力的期待。

典禮中,院長針對「厚德載物,耕耘心田」更深入的進行詮釋。在學院裡如何詮釋這八個字呢?就是好學,才可以載物。當學地藏菩薩,在最苦的地方,還是願意承擔,這便是厚德載物。

德,佛家所講不盡然同於儒家,不是只有善舉,各宗、門派不一,皆有其背後理論。但院長強調,既然辦佛學院,就依世間可以認同的境界來教,威儀方面用世間常態看待。

院長特別從「學習」層面解釋「載」。從個人而言,不管好的、壞的都要承載,然而發現自己不好的,有沒有發願要改善?這便是學。學後有所增上,方能載物。在學院大家攜手向學,為了奠立基礎外,不要只安於現狀,還要再學習,求創新,讓學院充滿振作氣氛,好看見比丘尼未來的出路。佛教在世間,除了衣食溫飽,還有更深層的意義等待去挖掘。希望同學借重學院的環境好好讀書,積聚資糧,培養自己多點厚德,才能載物。

本學年度,增加二位新生,分別是預修班及行者學園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