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10年1月9、10日,假五樓講堂舉行109學年度畢業專題報告發表會,今年共有6位畢業生。此次發表會,邀請到本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及諸位授課法師,還有著名廣播人也是金鐘獎得主常客朱顏(蔡淑慧博士)蒞臨發表會,審評、指導這六篇畢業專題報告。

  發表前,副院長見可法師致詞,他說看到今年畢業報告內容豐富且多元,這是精進學習的成果。期勉大家要精進,體認「心大,大事就小;心小,小事就大。」的學習、生活態度,如此學習會更充實,將來才能帶給世界更多香與光。

  第一天共發表四篇畢業報告,分別為:〈緬甸臘戌法雲寺寺誌──西元1968年~2020年記要〉,釋靈吉撰;〈佛陀對「諫」的教導──從《四分律比丘尼戒本》僧殘法之違諫類談起〉,釋宏恩撰;〈死亡恐懼的解構之旅——「死隨念」禪觀實踐的敘說研究〉,釋見則撰;〈沒有傘的孩子〉,釋祖才撰。第二天有兩篇,分別是:〈疑惑冰清——淺論佛教的信仰態度及解除疑惑之道〉,釋祖叡撰;〈香港佛教小學佛化生命教育課程系列——《生命點金石》〉,釋寬廣撰。這六篇專題報告,呈顯出今年的報告型態更多元而且更豐富。

  而審閱方面,諸位審閱老師對同學的努力、用心給予諸多肯定,但也不吝針對格式、報告內容,提出多視角的評析及其在專業領域上的建議,以建構各篇報告的格局及穩定度。透過現場的對話與交流,令畢業生受益良多,在校生亦有所薰聞,藉此培養論文寫作、編寫教材等能力。

  副院長在發表會後,再度對本學年所呈現的六篇報告做分析回饋,以「學習撰寫畢業專題過程中,文字背後的思考,是各種不同角度的開拓。」勉勵畢業生未來的修學目標要更遠、更廣。

  由於院長悟因長老尼有要務在身不克出席,仍心繫學院,故請副院長轉達肯定和祝福。院長說:「五位外籍生,可以把畢業報告準時交出來,已經非常不容易。可是,再怎麼辛苦還是要繼續寫下去。」意味著修學不因此階段圓滿而停滯。

  109學年度畢業專題報告發表,在熱烈的掌聲中告一個段落,然而佛法與身心的對話,卻是我們每個行者永不止息的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