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一年一度的僧院體驗營暨沙彌尼受戒典禮,於4月17、18日二日隆重開營。本次活動主題為「僧命,起板了!」旨在讓學員體驗僧院生活,引導從體驗中發展個人生命的覺性。

首先由高年級學僧法師拉開序幕,簡介主題「僧命」和「起板」,既是在寺院清晨,喚醒大眾的號令外,更要每日不忘提醒自己覺察和修行。學員們以這份想要學習覺察的精神,一步一步跟隨法師開始體驗,從三分鐘安詳操、正念吃開心果、正念行禪開始,到動如舉手投足,靜如閒處思惟等生活事行,在開放、多元的生活型態中,練習收攝身心,自我覺察、覺察。

午後的醒覺時間──步步念心。學員與法師們一起練習,專注而安穩地守護手中碗內的水,托水缽讓大家體驗和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看似外界給予我挑戰,其實更多是來自內在競爭和求勝心等干擾。這是「覺察」的第一課。

帶著這「覺察」的心,繼續探索、喚醒自我的旅程。

「僧命,起板了!」由本院副院長可法師主講。在佛陀傳的影片裡,看到佛陀的一生,從悉達多、喬達摩到佛陀,每個階段經歷的覺悟各有不同。反觀如何把個人的生命拓展到周遭,乃至一切眾生?最終,勉勵大家「What you do in the dark that puts you in the light」,不管面臨甚麼苦難或困境,那都是成就自己的資糧。

接著,由覃法師講授「善哉大丈夫」,一曲<善哉大丈夫>,道盡出家之殊勝與使命,同時播放自晟法師、見享法師、見鐻法師出家歷程的影片,思忖何來那敲叩生命的勇氣與決定?此時請到見享法師蒞臨現場,娓娓講述出家的經驗,鼓勵大家要用生命去體驗,因為真正的信仰是實踐。

寺院寧靜的夜晚,請來蔡美玲校長帶領禪繞畫,在靜謐祥和中,學員們體驗、觀察和感受一筆一畫的流暢與變化。此外,也體驗叩鐘,僧院暮鼓晨鐘,自古皆然。口中吟詠叩鐘偈,鐘聲悠遠,願此鐘聲超法界,一切聞者皆能離苦、安樂。是日已過,就帶著這份祝願,與天地進入沉寂,輕輕靜靜養息。

翌日上午為一年一度傳授沙彌尼戒典禮,恭請院長因長老尼為得戒和尚尼、觀法師為教授阿闍黎,為三位戒子見崧師、宗鏡師和戒端師授戒。受戒前,戒子們禮謝天地的恩澤,以及父母的養育與栽培,繼而向師長求受圓頂、三皈十戒。從此堂堂僧相現,法王坐下又添孫。

得戒和尚尼開示戒子們,受戒後要學習僧俗秩序開始,從外相不同到學習次第不同,一切與道相應,學修階段就是修練自己。發心如初,修道上以身心奉獻,莊嚴生命,進而有朝一日也要成為「代佛宣揚」者,承擔令正法久住的使命。秉持傳戒、授戒的儀式,學員和家人們親證了另一種生命格局的抉擇,都為之讚歎和感動。

經過一日一夜的僧院體驗,在「緣滿圓滿」單元中,學員們感謝有這麼多法師的陪伴,分享兩日來的點滴、收穫和感動;三位戒子也發表受戒心得感言。最後,副院長再次勉勵,提攜大家,不要害怕沮喪、低迷,能在黑暗中堅持信念,就有指引的力量。兩日的營活動就在彼此的交流分享中,劃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