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自1990年,由聖嚴法師、恆清法師發起創辦,至今已延續了32年。

第32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由香光尼眾佛學院主辦,於2021年9月25日首度採取線上會議形式舉辦。固然是因為新冠疫情時勢所趨,另一方面也是創新的嘗試,透過網路科技令大眾更方便參與盛會。此次共有來自國內11所大專院校和佛學院所的學生參加,總共發表21篇論文,分A、B兩廳ZOOM會議室同時舉行,並於YOUTUBE網路上直播。

本次發表的論文範圍非常廣泛多元:教義方面涵蓋初期佛教、大乘佛教及漢傳佛教,使用文獻資料包含經、律、論;佛教應用學方面的論文則有教學設計、網路民族誌、數位分析科判與虛擬空間的弘法等。

 此外,發表會增設「佛學研究與修行」開場論壇,會中邀請三位與談人: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教授、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越建東教授、與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共同展開佛學研究與修行的對談。其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藉著主辦的因緣,完成第1至第32屆發表的論文目錄和分類索引。

當日中午舉辦主協辦單位線上會議,邀請所有主協辦單位參與,對於未來會務推動,建立共識。本次的閉幕式中,加上「表揚優良論文」單元,期望藉此增進大家對優良論文的賞析,並提升論文的撰寫學養。最後,運用線上祝福平台,邀約與會來賓傳送祝福語,共同完成第32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的線上「法的祝福」卡片。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致詞表示,近兩年瘟疫席捲全球,我們要將危機視為轉機,除了推廣佛學的研究之外,更應將其透過實修佛學的推動來安頓惶惶不安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