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因長老尼,於4/1日在五樓講堂跟佛學院全體師生,分享3月14至23日參加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舉辦的梵蒂岡宗教交流見聞。分享者除院長外,尚有同行的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自祺法師。此次分享會採線上線下進行,提供僧團各分院法師一同觀看。

分享會上,院長帶大家認識台灣和義大利在世界地圖所在的位置,教大家怎麽看歷史,就像馬可·波羅東遊的沿途見聞被記錄在《東方見聞錄》中。馬可·波羅除了做生意,進行貿易外,還有傳教,這些過程,無形中就是促成東西文化的交流。

院長以梵蒂岡博物館的雕像-《生死之門》、《聖殤》讓同學們從佛教的角度去思考西方的藝術創作,以及從不同面向來看待信仰。院長意味深遠地說,綜觀歷史,宗教信徒創造了神聖的時間和空間作為相遇的綠洲,男人和女人可以從中汲取智慧和美好生活所需的靈感。而不只梵諦岡是綠洲,如今我們彼此在這裡,時間、空間產生的共鳴,也叫綠洲。

分享者之一自祺法師,以PPT播放照片的方式簡介此趟旅程。從參觀米蘭大教堂、拜見教宗、聖彼得大教堂、梵蒂岡博物館外,還有和天使大學以及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分享交流。在這趟行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拜見方濟各教宗。自祺法師現場請學生見諾法師、林慧昇行者,朗讀教宗中英文的致辭稿。文中表達教宗想傳遞的精神:無論是天主教或佛教,都在闡述人類大家庭的愛,沒有種族的隔閡,也沒有人性的偏見或冷漠,而是彼此相互學習,共同朝和平的方向前進。當時教宗也帶領大家,一起為世界和平祈願。臨去前,大家還一一和教宗握手致意並合影,為這次跨越東西方的對話,留下了歷史的見證。

另外,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從另一個角度補充說明,歐洲的建築特色,都具有宗教象徵,例如梵蒂岡的博物館,把聖經的故事刻寫在牆壁上,讓後人藉由這些藝術建築來認識聖經,義大利的建築之所以能流傳於世,這是很主要的因素。此外,義大利的教堂也幾乎都有讓信徒點燈,如同台灣的佛寺,讓信眾藉由點燈供佛來祈福一般。

這次分享會,院長等人特別撥冗講述梵蒂岡宗教交流見聞,大家不但聽得法喜充滿,更看到了不同宗教的特色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