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法會弘護之後,利用5/5-10五天時間舉行密集禪修,幫助同學漸漸回歸原來的學習軌道。邀請香光尼僧團禪林中心協助,由見寰法師、見杰法師指導大家。「死隨念」是此次禪修修習業處,老師以工作坊的方式,帶領同學一步一步體驗 「念死」 的修法。

  「死隨念」是止觀業處中「十隨念」之一,也是四護衛禪其中的一種。當我們在修行道上心生疲厭、懈倦,死隨念提醒我們生命短暫,以提起正念,能繼續精進向道。藉由此業處修習,可培育近行定。

  課程開始,法師先帶領同學探索死亡的概念、觀點與態度,繼而建構健康的死亡信念。課程中以種種事例、譬喻、影片及圖片,從不同個案中,認識死亡的事實與真相,近而學習積極面對死亡而無有恐懼的態度。隨著法師的引導,大家從實修過程中漸漸體驗到「死隨念」所帶來的寧靜與平和。課程結束前,老師指導每位同學練習書寫自己的遺囑、寫下內心的「四道」告別語——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同時練習作告別,場面相當感人。

  禪修期間,副院長見可法師特別撥冗為大家開示,時值新型冠狀肺炎在世界各地肆虐之際,副院長用一首為疫情打氣,名為《重生》的意大利歌曲,勉勵同學好好修行,珍惜現有的一切。從必然會死亡的事實中,以感恩、安穩心全心投入於禪修,學習突破對死亡的恐懼和不安,發願精進行道,拓展自己的修行視野,找到心靈的寧靜與死亡的真正意義。

  密集禪修圓滿日,同學們在大堂中輪流分享五日來的點滴、經歷與收穫,部份同學表示,從過去死亡事件中,所留下的負面心理反應和悲傷,透過這次「死隨念」的修習得到療癒;也有同學分享個人在撰寫遺囑和練習告別時,箇中深刻的體會,體認到要把握修行時光,珍惜每一個當下,勤加精進,多作善行,放下執取,不留遺憾,授課法師對於以上所言,給予莫大鼓勵與肯定。

  此次禪修業處——死隨念,讓大家受益匪淺。探索過程是一趟豐富的旅程,從層層疑惑中抽絲剝繭,讓我們逐漸洞悉世間的真相,擺脫對死亡恐懼和不安的束縛,學習從一期生命的終點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