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僧院體驗營暨授沙彌尼戒典禮,由於新型冠狀肺炎肆虐,僧院體驗營暫且停辦,謹於4月12日舉行簡約而莊嚴隆重的授戒儀式,只邀請戒子家人到場觀禮。是日,四位戒子見愨師、見航師、道源師和本鑒師秉持殷重之心,恭請因長老尼為得戒和尚尼、觀法師為教授阿闍黎,為其傳授沙彌尼戒。

  受戒前,戒子們先禮佛求懺悔,得以清淨身心納受戒體。爾後在諸佛菩薩見證下,向戒和尚尼請求圓頂。和尚尼手執金刀,吟誦:「金刀剔除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親自為每一位戒子剃度圓頂,並引導新戒禮謝天地及父母恩。此時,戒子紛紛觀想遙拜,或至父母跟前頂禮辭別,感謝父母的養育及栽培之恩,場面甚為感人。

  接著乞授三皈、求授沙彌十戒。授戒後隨即授衣,四位戒子從教授阿闍黎手中接過縵衣,徐徐搭上,威儀具足。身披如來法衣,從此展開並體現另一種生命格局,誓願為延續佛法命脈而奮力不懈。

  儀式中,得戒和尚尼開導:佛教的修習是有次第的,受戒是進階參與僧團共同生活的開始,學習如何入眾。所謂五夏以前專精戒律,受戒後要開始學戒,必須要善用其心,學習戒律中的止持、作持,還要修戒定慧。出家是要荷擔如來家業、行菩薩道,乃至成佛,都是從沙彌尼戒開始。因此,沙彌尼是出家階段中很重要的一個基礎;並藉由學習自利利他,護持一切眾生,成為世間的眼目。最後,和尚尼再次勉勵戒子﹕一、今後要珍惜身體,以此做為法器。二、剛出家有很多要學習,以謙虛的心接受教導。以上話語,句句值得行者深深去體驗。

  在肺炎疫情倍感嚴峻的當兒,感恩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護持與見證,授沙彌尼戒典禮依然能順利進行,成就戒子求受戒法的願心,從此一襲袈娑披身成為人天師範,為自度化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