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女中教務主任連珮瑩主任蒞臨,主講:淺談辯論。

  為配合五月份舉行的學藝週辯論比賽,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09年4月6日舉辦「淺談辯論」專題講座,邀請自幼學習並擅長辯論的嘉義女中連珮瑩教務主任,指導學生如何辯論及介紹辯論比賽規則。

  講座一開始,老師先講解辯論的由來及目的,再談及辯論的程序規則。辯論是在友善的風度基礎下,雙方發揮邏輯推演,簡潔有力而直接提出己方的論點。辯論規則以「奧瑞岡式三三三」為標準制,正反兩方各推派三名成員,各為一辯二辯和三辯,內容則分為申論、質詢答辯、結辯,發言限時三分鐘。從一個符合可辯性、能辯性、可聽性的標題為出發點,透過團隊合作,大家腦力激盪作放射性思考,將各人的論點匯出、整理,造就更多層次的想法、論點和攻防點。

  接著,老師又說明辯士的職責,並以「辯論的過程就好像打地基、蓋房子」為喻說明。正方一辯的責任是以更多建設性的論點立論,為己方打好穩固的地基,接著透過駁論與質詢破對方論點,在此同時又能澄清並強化己方立場,這就像拆對方房子一般。老師指出,在辯論過程中學會細心聆聽對方的論點內容非常重要,才能臨場應變,快速掌握其論點而攻之。之後的答辯和結辯部份,老師亦為同學們教授維護己方立場及適時反擊的技巧和秘訣。

  課堂上,老師分享許多個人及團體參與辯論比賽的經驗,強調一場辯論比賽的準備過程,是啟發我們腦力思考問題的最好訓練。要達到有支持性的立論,必須要將蒐集的資料加以判斷、整理,移除不力或不具參考價值之資料,以區別資訊與辯題之間的關係與重要性。

  此外,課堂結束前,老師以「制服」為題,指導學生進行實演,一步一步講解從「擴散思考」到「聚歛思考」的整個過程,把理論化為經驗,加強大家對辯論概念的理解。

實際演練「質詢」過程應注意事項

  這一次的辯論教學,讓學生們認識到真正的辯論並不是一場吵架;除了加強團隊合作精神,最重要的是訓練學生能辨識現今資訊的真偽,與提升問題意識,可說是受用無窮!老師幽默的談吐、饒富趣味的授課,讓教室內笑聲不斷,輕鬆的帶動大家進入友善的辯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