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一O四年十月十二日,舉辦為期一日的「校外參訪」,前往彰化鹿港的龍山寺、天后宮和孔子廟等地。院長於出發前,以《論語》「入太廟,每事問。」勉勵學僧要學習孔子好學勤問的精神。副院長也表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校外參訪是另一種學習的機會。

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曾是臺灣中部的經濟交通樞紐。現今則為一座文化古都,保留著許多舊城區和古老建築。學院邀請彰化鹿港文史工作室「鹿水草堂」陳玟瑜老師作詳盡的導覽與解說。上午走訪了鹿港老街天后宮、龍山寺、九曲巷、十宜樓、半邊井等景點。

老師除說明「鹿港」的由來與其相關歷史變遷,也介紹沿途建築的結構、彩繪、木石雕刻等。 下午參觀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除了解抗戰歷史沿革外,更親身體驗走入防空洞。最後,走訪創建於清雍正年間的國定一級古蹟──孔子廟,廟中「萬仞宮牆」、「下馬碑」、「通天筒」等建築設計,皆表示對孔子的尊敬。本次校外參訪,認識史蹟文物、建築特色與象徵意涵,也看到了人文藝術之美,是趟豐富的文史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