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香光尼僧團從民國74年引進意象教學法;78年成立教學研發組投入提升教學品質的工作;民國91年至今,於香光尼眾佛學院內共舉辦六次意象系列研習營。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回首來時路:

「雖然踏出第一步非常困難,但我堅持引進這個教學法,為什麼呢?」

「意象教學法是基督教在西方訓練神職人員的方法。這個教學法的重點在:藉由每個人生命體驗的分享,去感動他人的生命,產生共鳴。包括人對客觀情境產生的反應,感受後的詮釋,詮釋後的抉擇、踐行,它融合知、情、意在其中。」

「其實這些在佛法和禪修中也都有,它所關懷、討論的就是人的問題,所以我對此教學法是肯定的。因為這個方法可以教自己,同時也可以教別人。在弘法上,我們需要教學的方法來引導居士,告訴他們什麼是佛法?」

教學實況分享

103年的意象教育研習營,別於以往,首次結合三種意象教學法,並以佛法的四聖諦為課程主軸,設計為佛教基礎課程,讓意象教育整合成套裝課程,而且有了佛法的風貌,直接體現佛法的修學。

該研習營實況記錄刊載於《青松萌芽》第二十期,節錄文章,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