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2月25日上午舉辦 108 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主題「言談悅人心,利樂諸有情。」

典禮開始,副院長可法師開示說道,在佛學院共住共學中,彼此在語言上學習多愛語,會是修行很好的入手處。《成佛之道》談到「六和敬」時分兩個面向,一是和合的本質,另一個是和合的表現,而「語和無諍」是屬於和合表現的部分。事實上,和合的表現能夠圓滿地實踐是立根於和合的本質,而和合的本質來自於不斷的把我執捨下。因此,副院長勉勵大家要從核心著手,從思想與對物質的態度中學習放捨自我,展現出來的言談自然也會是愉悅人心,利樂有情的。

典禮中,各班同學還以不同的表演方式,呈現新學期的自我展望。般若一和般若二合作演出「愛語如甘露」,有趣的故事情節描述出善語的重要性。般若三演唱歌曲「我為你祝福」,透過美妙的歌聲把無限的祝福傳達給在座的每一位師生。般若四則以手語呈現「三好歌」,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最後,恭請院長開示。院長說開學了,意味著我們的生活時序開始納進佛學院系統的運作。佛學院有固定的生活作息與規矩,看似僵化的,但是規矩戒律卻是出家人的基本,學著順從規矩,讓生活有秩序感,清楚自己出家的本分與理想,從中培養僧格、安頓身心。

最後,院長鼓勵大家回去畫一幅畫——一幅代表願景的畫,讓自己毫不後悔去追尋的圖像。這幅畫將陪伴大家跨過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讓自己清楚知道修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