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8/19是院長的出家紀念日。

院長說從出家那天開始就是新生命的開始,因此,學院一直以來就以出家紀念日為院長慶生。又適逢中秋時分,便結合中秋節,一起過節及慶生!

當天晚課,打一堂普佛,為院長祝壽祈福;晚上則有一連串慶祝活動。除了本院師生、香光寺境內法師外,還有畢業校友,以及慧青、法向讀書會的智慧青年也回院一起祝賀。

慶祝活動開始,院長首先許願: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在佛門裡能堅持自己的願,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以及佛法能永駐世間。之後,節目一一呈現,國際學生獻上屬於自己國家文化的表演,其中包括印尼、臺灣、馬來西亞、香港以及緬甸;智慧青年們以類似木箱鼓敲打節奏,唱著生日快樂歌,以此表達對院長的感恩與祝福。此外,還有應景的剝柚子比賽,緊張刺激的成語搶答,大家卯盡全力,絞盡腦汁,達到節目的最高潮。最後,與會大眾大合唱「慈佑眾生觀世音菩薩」的手語歌,由衷感謝院長為了栽培宗教師,利益有情,不畏艱難地讓佛學院永續不輟。

院長開示時提到,自己是在佛學院出家,有機會可以完全沈浸在經律論裡面,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自己也發願將來要讓大家聽得懂佛法,並參與佛教的領域,不是只有讀教理而已,更想參與寺院的營運。

院長又說,社會菁英走入佛門,本身要能栽培自己,做個有用的人,可以在此安身立命,提供給社會最大的信心,而不是逃避社會責任。如此善的循環,提供菁英走向另一條人生道路的選擇。女眾出家,能安於自己,也關心周遭每一個人,自己身心穩定,適得其所,將交付的工作盡心盡力完成,在認真努力當中,珍惜自己生命的底蘊,把生命發揮淋漓盡致。

院長這些話給了我們最大的鼓勵與肯定。同樣身為尼師,院長以走過出家六十年的經驗,對晚輩寄予無限希望,希望我們精進於自己的道業,能為佛教為眾生再接再厲。

中秋月,分外明,但願每人都能心明、智圓、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