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09年1月13、14日展開為期兩天的各門學習檢討會,主題為「有大家真好」,副標「自覺、覺他,當彼此的貴人」。描繪表達從不同環境、不同文化來到學院的我們,在共住共學中為彼此的貴人,共同成就彼此的道業。

  活動開始,首以故事〈聰明的小狼〉拉開序幕呈現主題,呈現出同儕間相互扶持互助的精神,反映出真實的學院生活。接著,副院長以2018年日本優良設計大獎得主——奈良安養寺的松島住持,積極救濟貧困的善舉來表達「有大家真好」的意涵。副院長勉勵大家,在生活中多去感覺別人的需要,發揮「手牽手,心連心」的精神。

  在回顧一整學年的活動後,各班開始進行生活檢討與修學分享。同學如實地從解門、行門、修持門、生活門、弘護門等五門回顧修學中的見聞疑,分享各自的成長與困難。

  下午時段接著進行的是「關心議題」的單元。有別於往年,今年的關心議題是由不同國籍的同學負責報告自己國家的新聞,籍此讓同學之間更了解彼此,進而思索身為佛教宗教師如何看待並關懷社會事件。另外,傍晚還有「欣賞與感謝」活動,師生們在感恩、祥和的氣氛中,表達內心的感謝之意。

  請執,也是檢討會重要的一環,副院長表示佛門中領執事是神聖的,因為做的是三寶事,是無所求的付出,大家一起努力來創造良好的修學環境。副院長殷重地邀請同學以供養的心來領執事,而清淨的身口意就是最好的供養心。

  最後,院長為大家開示,要如何面對被賦予的執事?院長說:「既然被任命了,就承擔下來。」設立執事是為了共同的需要,以此營造安穩的修學園地來成就彼此的道業,執事雖是他人任命的,但其實就是自己的工作。院長也提到領執是練習處理眾人之事,從管理中學習安頓人心,其中的歷練能養出僧人更宏觀的視野。因此,領執就是一個栽培自己的難得機會。院長的開示,無不為日後領執的學僧注入了一針強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