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09年1月4、5日假五樓講堂舉辦108年學年度畢業專題報告分享會,今年共有八位畢業生發表。除各位指導老師與會外,還邀請學有專長的老師評述各篇報告,其中,自殺者遺族輔導的呂芯秦老師還親自出席會場審評。

  八篇畢業專題報告分別為:《大乘莊嚴經論》之四攝法初探,釋禪敏撰。精進淺探,釋禪諦撰。《百法明門論》「小隨煩惱」之修行筆記,釋印學撰。佛陀的故事課,釋祖樂撰。《吉祥經》——幸福一生的寶典,釋惟煦撰。悲傷療癒了沒,釋印文撰。漫遊《維摩詰經》,釋廣慧撰,以及《地藏菩薩本願經》轉業方法之初探,釋恒晉撰。

  針對報告的內容、格式,在場各位老師除了給予肯定之外,也提供建議與調整,以便加強報告的完整性更拉開寫作格局。從現場的對話與交流中,除畢業生受益良多外,在校生亦有所熏聞,藉此為日後的畢業專題報告建立概念性認知,並鼓勵大家要提前培養寫作能力。

  分享會總回饋時,院長悟因長老尼在分別對八篇報告做分析回饋後,表示「這是一個豐收的季節!」但是,豐收背後往往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尤其是當我們運用佛教故事為寫作體裁的時候,要注意故事與道理之間的平衡關係,不被故事所局限,同時又能以故事來體現道理,這是較為理想的。

  最後,院長提攜大家善用學院的資源,來紮實個人對於經典的閱讀與整理能力,因為這將成為未來弘法度眾的穩固墊腳石。